影評

《Dead Man》(你看見死亡的顏色嗎?)


《Dead Man》(你看見死亡的顏色嗎?)1995
Directed and Written by Jim Jarmusch
Cast Johnny Depp
Music by Neil Young

黑白的畫面
蒼白而不安的William Blake抱著手提行李坐在開往西部的火車
一名臉色黝黑眼神可怖的乘客嘲笑著他手中那紙工作證明
車上的人們拿起了槍開始射擊著車外的野獸
就在狂笑聲、槍聲之中,William Blake摀住了耳朵
隨之而來的是混濁但淒厲的電吉它加上急速的空心吉它刷弦
我們來到了西部

William Blake丟了工作,意外殺了一個人,換得胸口上的槍傷及懸賞海報。
他開始逃亡。
遇到了一名喚作"Nobody"的印地安人,
Nobody說著一些迷離難懂的話,教他學會西部的規則,教他如何用他的槍說話。
他殺人,他試著生存,但血一直的流,
漫長旅程的除了死亡似乎沒有終點...........


這是一部具有獨特氣氛與風格的電影,述說著一個殘酷的生存遊戲,以及一趟漫長的死亡之旅。沒有律法的世界,人們為著仇恨、金錢、食物、生存而殺人,畫面所及是烈日、禿鷹、樹林、蒼茫的河流及大地,死亡就和這些一樣是自然而永恆的,而這些竟然有種詩般的美感。本片運用了黑白的畫面營造了這樣沉重、漫長、蒼涼的氣氛,並帶有些許的超現實意味,十分的逼入人心。我最近連續看了一些黑白片,感覺上真的有種彩色畫面所做不出來的魅力,雖然是黑白的,但是畫面有時似乎更清楚更鮮明。《Dead Man》就是一個很不錯的例子。

還有那音樂啊,聽到開頭的那段真是好聽到嚇死人了。而劇情的配樂,就是唯一的電吉它在那不時的撞入觀眾的心中,很沉,很悶,有時候被它震動,有時候又像是個折磿,也許從反面來看會被它的單調沉重的聲音撞到煩了,但這就好像劇中主角死亡之旅中漫長的痛楚一般,無止盡的吉它聲響。我直覺就想到<Pari, Texas>的配樂,也是電吉它的聲音貫穿整部電影,比較起來,《Dead Man》的配樂是更低沉到帶有死亡的味道了,很棒。Neil Young的作品,我對他不太了解。

說到缺點,在本片中所營造的氣氛意念很棒,不過似乎在劇情上有一點鬆散不夠精鍊,死亡的美感淩駕一切,有時候讓人覺得太過了一些。而且再怎麼說這都是一部兩個多小時的黑白電影,裏面大量的沈溺在死亡的意像中,難免讓人覺得冗長,若對於其中所描寫的意像沒有共鳴的話,看這部電影可能會看的很難過了。不過對我來說,還是瑕不掩瑜。

演員方面,Johnny Depp依然是一臉酷樣來演出,不突出但還算稱職。還有Robert Mitchum演出顧殺手追殺主角的工廠老闆,但客串性質比較大,並沒有什麼表現。演Nobody的Gary Farmer我不知道他,但他演的很不錯。其他的就沒特別注意了。不過似乎有不少不錯的演員在裏面。

雖然說了這麼多,不過這部電影還有不少我沒辦法直接說清楚的感覺,像印地安人和白種人文化上的衝擊,像有關死亡的宗教意像,在電影中都有描寫到,我並不是很清楚,但也許最重要就是這些種種元素混雜一起所產生的獨特氣氛吧!導演Jim Jarmusch在本片中創造了一個奇幻的境地,這對我來說就是電影最大的魅力之一。


(本文原發表於BBS站,2008/5/11重貼至網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