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Kids Return


原發表於素人同擊電影討論區
Kids Return
我對這部片的看法是這樣子的

阿勝和信治他們不愛讀書,不愛上課,對未來沒有想法,想要的就去搶,看不爽
的就去打,當然大都是阿勝帶頭,信治跟著,兩人有伴一起過日子,一天算過一
天,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幹什麼。

他們只是順著他們的本性,在這世界隨波逐流罷了。
他們撞到了什麼就做什麼反應,然後承受其後果

所以好勇鬥狠的阿勝被拳手打倒在地,他就開始跑去練拳,
之後他發現自己沒有天份,受不了被信治超越的自尊打擊
而離開拳館,也結束了友誼。
然後他加入黑道,以為可以耍威風,結果其血氣方剛,反倒被老大教訓了一頓
至此一事無成

信治跟著阿勝練拳,卻意外發現自己的天份
兩人分開後,他隨著教練的訓練一路下來,打得越來越好
可是卻引來不得志的前輩,誘惑他走偏路,花天酒地,怠墮喪志
他隨著墮落,拳再也打不好了
也是一事無成

另外還有開計程車的那位配角
他因為愛情的衝動而早早結婚,卻沒有養家的自覺
被上司責罵幾句,就被同事慫恿一起辭職
結果跑去開計程車更加辛苦 最後出車禍

他們所面對的 是殘酷的命運 和 人心的惡意,卻沒有做好面對它們的準備
少年們靠著血氣方剛 在社會中匍伏前進
當然是鼻青臉腫 打回原點 失去了原本的友情 和 愛情
北野武把這一連串因果命運交織在一起 在片中自然展現出一種輪迴
信治碰到失意的前輩,預見了他未來的命運
他離開拳館後,他的學弟正在拳擊場上意氣風發,不也是他過去的回映?
以打拳為主要情節,其他如黑道或是做業務員還是開計程車,
可想而知都有著一樣的輪迴

而這一切都有著同樣的出發點,老師放棄了這些孩子,這些孩子放棄了自己
看不見未來往哪裏去,在社會的洪流中隨著本性飄移
任上天安排看是能衝到大海,還是擱淺在暗礁,
一代接著一代 走了阿勝和信治 還有更多一樣的孩子重覆同樣的命運
而阿勝和信治又要邁向生命的另一個開始,是否又是另一場宿命?

於是這部電影,是北野武所創作出
關於無助脆弱的孩子們在社會匍伏前進的動人詩歌
我覺得是他探索人生最動人的作品之一

在片中主角們令人感傷的人生挫敗之中
北野武安排了兩位講相聲的年輕人(呼應著導演自己真實的經歷)
朝著目標 不斷堅持 最後成功地獲得觀眾的掌聲
這是給迷惘於人生路的人們最溫暖動人的鼓勵

然後回應別人的討論
也許我的解讀強調了某種價值對錯
但我的出發點是"要怎麼收獲,就要怎麼栽"
這不代表只要努力就一定會成功
只是北野武選擇在這群青少年中讓這兩位說相聲的成功了,這代表了他所肯定的價值。
這也不是說北野武否定了其他人,我覺得他是用一種表面上泠漠,內裏充滿情感的眼光來看待這些人。
如果Kids Return可以代表不斷跌倒的孩子們,那這兩位的成功不是也可指出跌倒的孩子也是可能會站起來的,而得意的孩子們,包括這兩位說相聲的,說不定也可能再次跌倒?
我說他們是無助的孩子,是說似乎沒有人好好地告訴他們要怎麼去面對他們的未來,所以他們只能靠自己跌跌撞撞,這不只是他們的故事,我們許多人的人生不也是如此?
這部片只是呈現這樣的人所遭遇到的挫折罷了
我完全沒有任何道德批判的意思
也許是我們對"道德"這個詞的解讀不一樣?

另外我也沒有下結論說阿勝和信治人生的成功或失敗
但至少他們混黑道和打拳都失敗了
信治也一度說出他覺得他們的人生好像完了
而阿勝說他們的人生還沒開始咧 這當然沒錯啊
他們只是在人生關卡上失敗了一次,還可以再站起來嘛.
我沒有忽略這一句

最後就電影呈現的,我真的不覺得阿勝和信治有多努力前進
不是批評他們不努力 而是更感概他們不知道目標,不知道要如何去堅持。
這其實和我自己的心情有點類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