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 影展

2002金馬影展小記(3)

重貼2002年金馬影展觀後小記

(原文寫於2002/12/05-2002/12/15)

Gerry - 痞子逛沙漠 (2002) [6/10]
導演:Gus Van Sant

兩人迷失在沙漠中,一直到電影結束。

這確實不是一部關於劇情的電影,我想這部片想玩的,是在於電影中呈現的時間、空間和影像,關於兩個男人迷失在沙漠中的種種片段隨想,超越了邏輯和意義。從頭到尾我們都不知道這兩人的關係,和他們到底有何目的?連他們迷失的過程都充滿了荒謬感。導演儘所有可能地拉長每一個鏡頭,我們可以看著兩人不斷地走路看好幾分鐘,然後又換一個鏡頭繼續走好幾分鐘,當我們看到鏡頭繞著主角轉了三十度,那就表示鏡頭絕對會繞行三百六十度回來。這部片就是如此地充滿了各式各樣逼觀眾凝視的鏡頭,但沒有一句台詞,也沒有什麼動作或劇情。能讓觀眾的視線緊盯著銀幕,靠的是構圖的設計,和那令人嘆為觀止的大荒漠。畫面上呈現出來的沙漠並非一成不變,有高山有平原有荒漠,有黑夜白晝,有陽光和陰霧,和許多奇異無比的地形和色彩。最大的感觸就是這沙漠真的是好大好大,好像跟著主角一起迷失在這不可思議的陰陽魔界中。

只是這部電影實在是太抽像了,而且有個很像典型獨立製片的結尾:兩個男人倒在沙漠中,其中一個決定不再走下去了,就這麼死去,而許久之後另一個男人爬起來繼續走,沒想到幾分鐘後他就看見充滿車子的道路就在前方。

麥兜故事 (2001) [6/10]
導演:袁建滔

這部電影對我而言是屬於那種不容易描述的電影,大概因為它並沒有去因襲一般的公式和類型,甚至也沒有明確的故事線和主題。簡單來說就像是一連串短篇故事的集合,卡通影集的濃縮版(可能本來就是吧?),有個開頭和結尾讓電影能夠完整而自成一格。主要故事圍繞在主角小麥兜他的學校生活和他和母親的生活趣事,可愛爆笑卻也偶有深意感動人心,最可貴的應該是這部動畫作品拍出了屬於香港本土的生活況味和文化。除了到處林立的高樓和混亂吵雜的街景,狹小的空間和人擠人的生活型態,劇情也角色也有著一貫的性格,總是在小小的角落裏,幻想著美麗的世界,但夢想總是無法成真,即使成真了也不一定真的美好。以小豬做為主角的形像,就註定了本片某種自嘲自憐的基調。再加上電影採取了回憶童年的角度,並和傷逝香港逝去的傳統互相呼應,長大的麥兜總是以感傷且無奈的態度來回顧童年的美好回憶,感嘆夢想的失落和人生的平凡渺小,或許這也反映了導演對於香港的態度?

非常親切動人又富娛樂性的作品,只是在一連串精彩的生活笑料和美麗幻想之後,劇情似乎鑽入了死胡同。故事不斷地營造感傷動人的氣氛,似乎想導引出更大的結論,終究還是不知所云地留下許多茫然。或許麥兜還沒找到未來要怎麼走吧?(誰又能知道呢?)

Manneken Pis-遇見百分之百的女孩(1995) [4/10]
導演:Frank Van Passel

故事沒有什麼說服力,通篇走另類唯美浪漫風格,很像日劇的情節,影像炫麗但其實沒什麼內容。本來還覺得很可愛的,但越看越覺得好笑。尤其最後女主角還莫名其妙的死掉了,我只能說是成全"男主角愛的人一定會死掉"的悲劇宿命美感,真是變態又低能。金馬影展沒事一直拿這部片來回顧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其實某些美術設計算滿好看的,前半段也還能營造出一些氣氛,結果卻越來越空洞無聊,也算不上可惜就是了。

《流雲世事》(1996) 導演:Aki Kaurismaki [7/10]

我一直都以為這位是俄國導演導的俄國片,後來才知道是芬蘭電影。講一對夫妻在經濟不景氣下遭逢被解顧的困境,之後努力為生活奮鬥的歷程。雖然看似寫實的基調,但大量中景鏡頭和室內場景卻有如同舞台劇一般的氣氛,敘事手法平穩,演員表演樸實甚至呆板,但卻隱隱散發著黑色幽默和荒謬感,在平淡的形式背後也依然可以感受到角色之間流動的情感和生命的辛酸無奈。即使結局是快樂且溫暖的,但那股對生命無常的愁悵感仍然揮之不去。

《笨金魚》(1991) 導演:松崗碇司 [6/10]

看到筒井道隆才想到好久沒看過他了,他現在到哪去了呢?他飾演一位恣意青春的高中生,瘋狂追求一位同校的女生,不惜加入游泳社只為一親芳澤。主角狂放而脫線的個性,讓這段青少年的戀愛故事顯得有些超現實,兩人之間近乎偏執的情感拉距卻也表現出青春不顧一切的味道。尤其在烈陽下拚死的身體操練,也暗指青少年無窮儘的性爆發力和隨之而來的不安和困惑,另類的結尾也讓這部片多了點韻味。

《愛在山的那一邊》(2002) 導演:Krzysztof Zanusi [6/10]

基本上和《靈性之光》有著類似的主題,不同的是本片更著重於宗教上的意涵,手法也更貼近主角的生活,不再是開放而疏離。尤其男主角最後明白說出最重要的是在日常生活,而老醫生在臨終前也決意相信上帝,似乎讓這延續將近30年的議題下了一個結論。但本片問的問題以及提出的答案,對沒有特定宗教信仰的我來說沒有太多的意義。不過導演的誠意和對題材的執著也算是值得一看。

《夢幻村莊》(1996) 導演:東陽一 [6/10]

電影圍繞在一對雙胞胎畫家的童年生活與回憶,對日本戰後鄉村的生活和童稚的純真、大自然的美麗用了很大的心力下去呈現,也偶有動人的片段。但童星稍嫌不自然的演出和失焦的主題讓電影顯得有些鬆散雜亂,許多兒時的記憶也似乎和其他類似題材的影片有相似之處,導演並沒有辦法給這部電影加上一點耐人尋味的靈光,不過誠意還是夠的。仍然是值得一看的電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