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

[金馬2003]安然無恙


Safe/安然無恙 (1995)

推薦指數: ** 值得一看

同樣是陶德海恩斯和茱莉安摩爾的組合,有不少地方和《遠離天堂》有共通之處,都是在講另一個年代,看似生活美滿的家庭主婦卻遭遇了困境,所處的環境變得危機四伏。《安然無恙》所描寫的是另一個美好年代,1987年一位空虛蒼白的家庭主婦,住在寬闊的豪宅裏,她突然莫名地感到身體不適,常常頭痛、無法呼吸、噁心嘔吐,醫生卻告訴她身體健康的很,她只好說服自己是太累了,壓力太大了....但情況並沒有好轉,逐漸她開始相信是環境中的各種化學物質毒素造成她的過敏虛弱,於是去做了過敏測試,參加治療團體,開始齋戒節食,隨身帶著氧氣筒,最後她看到電視上的廣告,離家搬到了沙漠中的治療中心,過著簡單充滿友愛的生活,她真的相信自己會變得更好.....

導演用非常泠靜疏離的手法來說這個故事,放了很多可供反思的素材,但拒絕明顯地導引觀眾的思緒。從開頭一個標準的在婚姻中被壓抑的角色,原本隱含了批判的意圖,但故事慢慢讓我們發現,這不只是女主角的問題,不只是家庭主婦的問題,還有許多其他有相同毛病的人,有些是對日常生活的化學物質過敏,有些是受到工廠污染的影響,似乎成了一種社會現象。而當這些都無法幫助女主角時,她來到沙漠中的助互治療中心,主持人如同傳教一般告訴參加的人,這些問題都是我們自身內心的反映,我們要愛自己,要了解自己......但導演還是點出了這些諄諄教誨偽善的一面,於是最後只剩下女主角蒼白的信仰,住在隔離屋裏,望著鏡子告訴自己有多麼的愛自己,但似乎誰也無法阻止這莫名的疾病繼續侵蝕著她....

導演靜靜地陳述著,沒有暗示任何出路,在這個連愛自己都顯得困難的年代。

陶德海恩斯似乎很喜歡用很大的景框,人物在鏡頭中都顯得十分渺小,這更突顯了人被環境壓迫的意象,而女主角每每發病時,鏡頭緩慢拉近,驚恐的情緒隨著她的表情隱隱流出,有種恐怖片的超現實感,大景深的運用有時候會讓我想起庫柏力克的《鬼店》,都是把生活中的危機轉化成超現實的驚恐,實在有點異曲同工之妙。

和《遠離天堂》一起,這兩部片是我看過茱莉安摩爾最精彩的演出,反而她問鼎奧斯卡的其他的作品都沒有如此地耀眼,奧斯卡忽略獨立製片可見一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