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

[金馬2003]PTU


PTU (2003)

推薦指數:* 有可看之處

有別於一般的暴力狗血,杜棋峰本家的警匪片試著在商業類型之中加入更具寫實感的情境和角色,更加細緻且充滿驚奇的劇情轉折,更嚴肅深入的寓意,〈PTU〉 正是杜棋峰此風格最新的作品。
"命運變化無常"一直是杜派警匪片的重要母題,這部片也不例外,故事中充滿了意外的轉折左右了劇中人的命運,從警官肥沙意外失槍,黑道老大的兒子出其不意的被刺殺,不小心拿錯的手機,到最後各路人馬不經意的會合,懸疑令人意外的情節一直吸引觀眾的注意力,也展現出導演那種"冥冥中自有註定"的哲學。比一般的警匪片多了一點開放的感覺,不再是人與人之間的對抗,而是人與命運的對抗。

而片中的角色也多了一股凡人的味道,展與肥沙和組員之間盡在不言中的默契,為伙伴不惜非法拷打犯人的道德曖昧,黑道白道之間扯不清的關係。片中也有很多工作細節的描寫,把警察的辛勞與彼此之間的情感塑造的頗為動人。技巧上可圈可點,導演成功地營造出一種"夜晚什麼事都可能發生"的氣氛,用燈光強烈的對比突顯角色臉部線條,和街道那股神秘詭異的感覺。黑色電影和寫實的風格融為一體,非常突出。

說完了稱讚的話,再來就是批評了。雖然各演員表現算稱職,但角色塑造刻意地缺乏動機脈絡削弱了劇情的張力,而各支線的鋪陳到最後的合成一氣實在過於牽強,還不夠讓人拍案叫絕,尤其最後出現的四名搶匪還要讓觀眾花點腦筋才知道開頭就埋下了伏筆。而整部電影的主題老實說不夠深刻,有點為了說故事而說故事的勉強。到頭來還是一部小品電影而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