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

[小津]父親在世時


父親在世時(1942)

推薦指數: *** 非看不可

剛看完《獨生子》,又接著看這部同樣處理親子關係的作品,劇情同樣地簡單精煉,而且更加純粹私密。這部作品似乎是笠智眾身為小津電影中永恆父親形象的開端,他飾演的父親獨力撫養他的兒子,木訥卻溫柔堅定,充滿道德風骨。我們看到他從年輕演到老,最後無愧於心地病逝在床上,小津電影中的父親形象就此誕生。


和《獨生子》一樣,電影的開頭都始於童年對父母的記憶,小男孩捨不得和父親分離,但他的人生卻開始前進,經歷了求學、工作、從軍,父子兩人總分隔兩地想著一天能夠再度一起生活,但終究未能如願。片中父子的感情含蓄而深刻,也刻劃出人生飄泊聚散無常之感,而這一切情感都始於對童年遺憾的追尋。從兒子的觀點來看待父親充滿辛勞但無怨無悔的一生,其強烈的情緒甚至到了戀父的地步,也是小津日後許多作品的原型之一。

目前感覺這部片較《獨生子》更為簡單,也缺少強烈的張力和對時代環境的思索,可是描寫人物和親子之情同樣感人至深,而且更具共通性,餘韻十足,或許日後對這部片會有更高的評價也說不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