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

[小津]浮草


浮草(1959)

推薦指數: **** 個人經典

雖然之前已經看過這部片的錄影帶版本,但是這次大銀幕效果實在是非同凡響,完全一掃原本這部片畫質老舊的印象,明亮清晰色彩鮮豔,將小津彩色片的細緻華麗展現的淋漓盡致。這是我第二次在大銀幕看小津的作品,也是第一次35厘米的體驗。而漂亮的畫質對欣賞這部作品是很有幫助的,許多的畫面細節都讓留白的鏡頭更有味道,和角色情緒的起伏互相對比,精緻的色彩和攝影也將夏日悠閒而感傷的氣味傳達了出來。


這部片當然充滿了小津的風格,包括固定景框的運用,角色幾乎總是對著鏡頭說話,演員的表演節奏就現代的眼光來看也總是顯得緩慢。但靜下心來看,雖然劇情老實說有點老套,可是在角色的細節上處理的相當用心,故事的內蘊肌理也十分豐厚,加上演員雖然有點過時仍然細膩的演出,和漂亮攝影的加分,電影看到後來也逐漸讓人感動到心坎裏。完全改變我以前認為這只是部過時通俗劇的印像。

相較之前看過幾部小津的作品,《浮草》似乎是較為通俗具戲劇性的,故事描述一歌舞伎團巡迴到小鎮,班主駒十郎探望住在這裏的舊情人阿芳和他的私生子阿清,但他一直以舅舅的身份自居,不願告知阿清真相。但這段過往的情事卻讓駒十郎在劇團的情人壽美子妒忌起來,她便慫恿年輕團員加代去引誘阿清做為報復。正當事情鬧得不可開交的時候,劇團卻遭逢解散的危機,駒十郎於是猶豫著是要留下來和阿清父子相認不再流浪,還是要繼續上路過他的藝人生涯。

這樣的情節,雖然只發生在一段夏日的時光中,但導演藉由傳統劇團的凋零和駒十郎對阿清的滿心期望以及對藝人身份的自卑,交待出時代的游移變遷,而悠緩的步調也傳達出時光不斷流逝之感,但另一方面,駒十郎和阿芳的戀情對照到阿清和加代的戀情,也揭露出人性某些永恆不變的倫迴。駒十郎與壽美子的情感拉距,劇團內生活的描寫,都讓這故事更具人味。整部電影傳達出一種滄桑感懷的味道,帶出時光與世代不斷交替的傷逝情緒,和其中人性情感的種種無奈。

結尾看到阿芳對於幸福的期望與失落,駒十郎認清自我的命運,阿清矛盾掙扎的情緒,壽美子最後又追隨駒十郎上路,種種情緒揪在一起,實在是逼人淚下啊。

留言

  1. 你好,很喜欢你的blog,也很佩服你能写这么多观感,不知道是否能够转载你关于小津的影评,我会注明出处,谢谢!!!

    回覆刪除
  2. 請問要轉去何處?
    (其實寫的不好咧....)

    回覆刪除
  3. 能看过小津这么多作品并一一谈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已经很难得了,我转了你的文字作为参考文献用,可以提供一个导向作用~~

    只是一个地方论坛里,欢迎来指导哦:
    http://www.mycoffee.cn/dispbbs.asp?boardID=23&ID=10657&page=1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