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

[小津]獨生子


獨生子(1936)

推薦指數: **** 個人經典

小津第一部有聲片,戰前的作品,和他後期的感覺有些許不同,主要在主人翁不是中產階級而是貧窮人家,場景佈置不再是酒館、和室、長廊等,有更多戶外的空間,也不是父女組成的家庭故事,或許和當時代社會現況有關。但仔細端詳,仍然還是有小津式的鏡頭運用,鏡頭永遠是擺在較低的位置,演員也是正對鏡頭演出。

較之前三部故事發生在東京以外的電影,《獨生子》雖然缺乏東京的景觀,但確實是道出了小津對城市的觀察。故事的中心劇情十分簡單,辛勞的母親送兒子去東京唸書,多年後她終於到東京探望她的兒子,期望能看見兒子出人頭地,沒想到卻發現兒子只是一個貧窮的夜校老師,和老婆孩子住在破舊的房屋裏。電影大部份的時間都在描寫母親住在兒子家中,難掩失望情緒的無奈。在小津的筆觸下,母子的心酸與愧疚隱隱地暗藏在表面和樂的探親之旅下,直到母子面對著東京垃圾場的巨大煙囪,兒子才道出他身在東京有志難申的困境。

就因為我們都知道母親一生的辛勞,也知道兒子不願讓母親失望的情緒,所以當這對母子被東京這個充滿競爭的大都會擊敗時,才會那麼讓人感到同情與難過。而這不只是這對母子的故事,我們看到鄰居也是寡婦帶著兒子住在破舊的房屋,我看到當年到東京打拚的年輕老師也同樣落魄,還有家家戶戶那一大排的曬衣架,象徵著這是一個時代所有人的故事。而最後兒子為了他自己初生的孩子而振作起來,是生命的輪迴,也是希望的傳遞。

故事簡單而精鍊,充滿時代與人生意象更充滿了動人的情感,許多段落直逼人淚下,可說是《東京物語》的前身,只是較為鬆散生澀了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