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

[小津]淑女與髯


淑女與髯(1931)

推薦指數: * 有可看之處

這部片基本上是喜劇片,充滿幽默的橋段,因此看來非常輕鬆愉快,是目前可見小津作品中少見的,即使如《青春之夢今何在》,也帶有些許無奈之情。劇情看似由明星魅力出發,一向斯文俊秀岡田時彥,扮裝成一個粗壯直爽的大鬍子,和社會環境格格不入,因而鬧了不少笑話。感覺上劇情沒啥主軸,節奏也有點鬆散,不過仍然有壞女孩受主角感動而改邪歸正的光明故事,人性與社會規範的拉距在這部片同樣有些許描寫。


題外話,連看了幾部默片作品,發現小津早期實在是相當西化的,幾乎每部片中主角房間都掛有美國電影的海報,還常有黑色電影的風格。所以所謂充滿日本味的小津其實是有意識塑造出來的,能到達後來的境界,小津安二郎確實是的充滿決心與天才的導演。

另外,連續幾部片和小津合作的岡田時彥,在1934年就英年早逝,卻在70年後的今天仍然能讓觀眾欣賞他在大銀幕的風采,只能說他和小津的緣份讓他能有名留影史的機會,實在是身為演員的運氣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