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

[小津]我出生了,但...


我出生了,但...(1932)

推薦指數:**** 個人經典

《獨生子》一開頭就宣示了"人生的悲劇始於親子關係",這句話似乎可以用於小津的大部份作品,即使在這部充滿童趣的《我出生了,但....》也是如此。本片故事放在兩兄弟隨著搬家轉學到新的學校,在受到同學的欺負之下他們必需要想辦法找到保護自己的方法,而後終於用智用力打倒同學而成了新的孩子王之後,卻突然發現他們的父親對身為老闆的同學父親畢恭畢敬低聲下氣,兩個孩子於是和父親大吵大鬧。

這部片可能是我看過最好的一部兒童電影了,小津處理孩子們相處的片段極為生動可愛,其自然而充滿生命力的模樣甚至讓我想到《四百擊》。在鋪陳劇情主題的同時,也毫不減損這群孩童的自然魅力,甚至還把深度擴展到和大人的世界對照,把人際關係中的權力變化與利益交換描寫的深入淺出。小孩的世界就猶如大人世界的縮影,孩童的單純直接更讓此等人生宿命的刻劃顯得更加有力量。


小津對親子感情的關注,把這原本是孩童間的紛爭吵鬧帶到出更大的視野,兩位主人公在努力克服生活的困境後,卻發現他們處在更大的困境中,他們的生命被父母的成就所限制,就因為同學的父親是老闆,即使有更好的成績,更大的力氣,結果可能長大後還要為對方工作。導演藉由孩童純真的反應提出了這個對於人生命運的大哉問,讓猛拍老闆馬屁的父親啞口無言。

而小津幾乎永遠在人生的悲劇中展現他的寬容與樂觀,父親望著兩兄弟熟睡的面孔,深情地道出他對兒子們的愛與期望,以及最後父子的相互理解包容。父親仍然上班對老闆畢恭畢竟,兒子則繼續當他們的孩子王,母親一句「你們長大後變得比父親更好不就行了?」,則充滿了對下一代充滿情感的期待。

如果沒弄錯的話,這家人住的地方和《我們要愛母親》十分相像,都是在鐵路旁吵雜的市郊地帶,《我們》片中的搬家像徵了家道中落,而《我出生了》則暗指了父親搬家是為了親近老闆,看似美好的新居實則都充滿了辛酸無奈,這是小津十分細緻的地方,也和日後作品中飄泊遷移的滄桑感相互呼應。

留言

  1. 上週六晚上參加大大樹在紅樓舉辦大竹研與謝杰廷的"聽見銀幕時代"音樂會,現場兩位樂手為巴斯特‧基頓的〈不幸〉與小津安二郎的〈我出生,但…〉即興配樂,非常有趣。實在太喜歡小津的這部作品,太動人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