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

[小津]早春


早春(1956)

推薦指數: ** 值得一看

或許日後有機會要再重看這一部片子,因為看這部片時有些精神不濟,老覺得難以進入劇情。

雖然老說小津關注親子關係,但算算他也拍了四部半以夫妻關係為主軸的電影 (分別是《淑女..》《風中的母雞》《宗方姊妹》算半部,《茶泡飯..》及本片) ,而一向小津電影中的角色都極為規矩,這部片卻放入了婚外情的情節,和下一部《東京暮色》中的墮胎情節一起,看來這時期的小津有意在題材上有所轉變。但此等成人式的叛逆和不倫實在不是小津的專長,尤其和成瀨巳喜男的作品相比,小津式的含蓄平淡難以表現其中所需的張力。而小津自己說他刻意減低片中的戲劇性,想傳達出身為平凡上班族生活中的辛酸無奈,可是這又和夫妻間的危機沒有必然的關係,因此有點失去了焦點,而無論在主角工作或是夫妻相處上小津都沒有提出什麼有力的觀點,最後兩人的復合有點缺乏脈絡,好像為了喜劇收場而已。

不過仍然有許多小津常用的元素,包括在東京工作的夢想,和在充滿競爭環境下的無奈心境,最後主角依然被調往外地,懷著離開東京的愁悵,還有結尾時夫妻兩人凝視著火車離去的動人畫面。畢竟這時小津已經拍過了《東京物語》,其精鍊的手法讓整部片有著寫實的生活味,和一股說不出的哀愁感,還是留了些韻味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