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

[成瀨]浮雲


浮雲(1955)

推薦指數: * 有可看之處

每次看下午場的電影都很容易精神不濟,這好像影響了我欣賞這部大家傳頌的經典。基本上我一直懷疑為何這次小津影展要安排其他導演的作品,尤其成瀨巳喜男就目前幾部片來看,實在和小津的作品有段落差。成瀨專注在劇情、角色、演技上,但在電影技巧來說較無特色,對於女性的關注似乎也缺少其獨特的價值觀,雖然每部都算是佳作,但在小津身旁實在顯得有點尷尬。這當然是我個人當下的感想。

基本上這部片劇情講的是一段死纏活拖的不倫之戀,男人不願和老婆離婚,又不願斬斷和女人的關係,同時又不斷去尋求新歡;女人對男人死心蹋地,即使決心分手再多次,但每次又回到男人身邊。就在多年的折磿後兩人終於認命決定在一起,卻在遠赴離島工作時,女人生病而去世,只留下男人無盡的悲痛。老實說這樣的故事毫無特別,男人的可惡和女人的堅貞實在有點面目模糊,也一再讓人厭煩。但是電影提供了另一種角度,男女主角戰時相識在海外,在戰敗後回到日本各自都過著辛酸的生活,女主角對於愛情的執著不就是對於戰時日本夢的懷念?男主角的消極沉淪不就是對於破敗日本的失望灰心?兩人戀情的折磿到最後的死亡,處處充滿了自毀的意味,實在悲慘至極。

這部片還是有著成瀨一貫的,對於劇情角色可圈可點的細緻描寫,但現在回想起來,讓我想起去年在女性影展看過的,莎莉波特的《驚悚》:到底是誰殺了電影中的女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