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

[小津]彼岸花


彼岸花(1958)

推薦指數: *** 非看不可

一年之內在大銀幕上重看這部作品,已失了第一次看那時的驚喜,不過這次我滿認真盯著那只紅色茶壺,感覺小津對於畫面的計算真的是很執著的,看著同一場戲在不同的鏡頭中茶壺的位置,鏡頭之間因此連接了起來,產生了奇妙的空間感,還滿有趣的。小津在這部首度執導的彩色片中顯然對色彩下了很多心力,除了紅色調之外,在東京和京都不同的場景也使用了不同的色調,相當鮮豔明亮。下一部作品《早安》和之後的《秋日和》同樣也有非常鮮明的色彩,老實說此等顏色的品味從現代的眼光來看略顯過時,但小津和他的攝影師厚田雄春也只合作過四部彩色片,剩下兩部彩色片《浮草》和《小早川之秋》則是小津到其他公司和不同攝影師的合作,反而在色彩光影方面相當自然漂亮,尤其《浮草》更是傑出。或許這兩部片不能代表小津式的色彩美學吧!


故事方面,《彼岸花》一掃前兩部作品《早春》《東京暮色》的遲緩沈重,重新加入喜劇元素,故事簡單緊湊,有著小津一貫對日常生活中人性的觀察,和幽默的橋段巧妙地結合,加上此時已相當精鍊的電影手法,可說是小津喜劇作品中最為成熟的一部,尤其是故事又是在處理嫁女兒和親子關係及時光流逝這些小津最為拿手的題材,其動人流暢我認為也勝過之後的《早安》。許多的橋段,如佐分利信和田中娟代出遊時回憶一家人的轉變,還有佐分利信參加同學會的場景,其透露出的情感都是十分小津式的,加上這兩位小津班底演員精彩的演出,讓這些段落顯得相當動人。雖然在劇情上本片可說是小津作品中最幽默且平易近人的作品之一,但看過其他作品之後,總覺得有點炒泠飯的意味。

田中娟代繼上一部《宗方姊妹》後再度和小津合作(也是最後一部),這位和小津從二零年代演到五零年代的女演員,雖然年華不再,但在銀幕上仍然充滿了魅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