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神秘河流


Mystic River (2003)

這是之前我在bbs上寫的感想


老實說我看完那天晚上一直睡不著覺...真是讓人心情沮喪的一部片

這世界就像是我們都不願搭上的那輛車 無處可逃

瞄了一下Chicago Reader的影評 Jonathan Rosenbaum給兩顆星
裏面大致上談到關於復仇這件事 關於復仇的正當性
最令我難過的是,吉米的第一次復仇所造成的悲劇在冥冥之中導致了他第二次的復仇
而戴維某種程度上也是因為他的復仇而造成他的結局
凡此種種情有可原但讓他們命運更為悲慘的作為 最後是被接受並被原諒的
即使結果是錯的 但行為本身卻被認為是對的
只要每月付給遺孀幾百塊美金 就可以無愧於心嗎?

這和回應911而把別人的國家給毀了的邏輯如出一轍
當然其中還牽涉到種種的壓迫和歧視

西恩最後用手指著吉米開了一槍,吉米一副能耐我何的表情
這是罪惡,罪惡造成的罪惡,所有人都無法超越

但我不確定導演要講的到底是什麼
最後西恩的妻子回到他的身邊又代表了什麼?


後來和同事聊了聊這部電影,對於西恩的妻子那條線又有新的感覺。

片中的三位妻子擺在一起看,她們對丈夫的態度正好互相對照,一位是恐懼且難以接受丈夫黑暗的一面,一位是全心支特丈夫無論他做了什麼事。於是西恩的妻子,就算整部片幾乎都只有她那一張嘴的特寫,她的離去到最後的歸來正好就是兩端的轉折點。雖然老把女人當做道德良知的化身這種手法十分老套也滿性別歧視的,但在這部如此男人的電影,裏這三個女人的不同正是代表了人性從軟弱的道德良心轉化成強悍的自私暴力,其實就像是黑色電影,只是把對純真良知的認同與憐憫打到難以辨識。所以這似乎不是在描寫某種墮落淪喪的過程,而更像是發現無可避免的人生真相。

所以,這實在不是一部灰心喪志時該看的電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