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老了十分鐘


Ten The Trumpet (2002)

其實後來我在想的是
企劃這部片的人和各個導演對於時間流逝主題的概念為何

阿基郭利斯馬基 其實就是用十分鐘具體而微地體現他自己電影的風格,有點像是他某部作品剪出中間轉折的十分鐘,充滿了簡單有韻味的劇情和節奏。現在回想起來感覺有點像後來看的小津影展,看一部片可以連結到其他許多片。郭利斯馬基的十分鐘似乎也可以在想像中無限延長。

維多艾里斯 就是影像很美,時間定格在某個午後片刻,歷史中的某一點。用影像重現時間,並附予意義,讓人感受。並不是很特別的概念,但很細緻用心。

荷索 反而和電影無關,而是去關心某個部落在十分鐘之間的文明劇變,主題上很有戲劇性,也有讓人思考的地方。

賈木許 和艾里斯的概念有點類似,只是在女主角的扮相上加上了更多的意義,有種古今交融,超現實的意味。關於電影的真實和虛幻,影史的過去和未來都有點提示的意味。也許各人對這段的觀感不一,但我覺得導演出發點還不錯。

溫德斯這段用沙漠中飆車 生死一線 和奇妙的幻覺 來鋪陳某種引人興奮的速度感奔向毀滅地獄的美麗幻境 然後用某種輕巧討喜的結尾做為戲劇性的結局我覺得概念很像之前看過的一些BMW短片 很MTV式的 像廣告片和前面其他人的段落比較起來 份量太輕了點。

史派克李像是拿這十分鐘的機會來講他自己想講的事,雖然也是有提出那關鍵的十分鐘 讓大選翻盤,但主題是大選,而不是時間。換個主題他可能照樣講一樣的事。

陳凱歌的時間概念則是完全放在情節的寓意上,和荷索的概念有點像,只是是用劇情片的手法來拍,講一個陷入過去幻境的人,帶到北京的今昔之變。在手法上就和時間沒有什麼關係了。

很像是七位導演一起參加考試,同樣的題目每個人的認知不同。有人隨便寫寫,有人輕鬆應對,有人認真作答,有人發洩一番,有人藉題引申..當然沒有標準答案 但難免會讓觀眾互相比較。

留言

  1. 溫德斯和維多艾里斯的作品建议您再多看几遍...理解的浅显了些。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