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明天過後


前一陣子寫了篇感想提到這部電影,然後昨天就和同事一群人去華納威秀看了,看完有種久違的暑期大片的暢快感,基本上這部電影最大的賣點就是在特效,導演非常努力地在電影中塞滿各式各樣讓觀眾嘆為觀止的影像,當然這些影像都建構在一個邏輯之下,就是把地球當作是一個沙箱,恣意地讓特效大玩特玩。因為場面實在是太嚇人了,所以其實在看的時候根本不會去特別注意電影本身必然的一些缺點,也因此才讓我感受到許久沒感受過的爆米花式的娛樂。

當然導演比起ID4或酷斯拉的時候更加進步,當年災難片大行其道時,每次看到死一堆人就會禁不住情緒激動,這次卻感覺劇情在灑狗血上較以前節制了不少。劇中一干演員的選擇也比之前聰明許多,想想看,掛頭牌三位主角丹尼斯奎德、傑克賈倫何、伊安霍姆,怎麼樣也比ID4的威爾史密斯、比爾普曼、傑夫高布倫來的有意思多了。

至於之前新聞有提過關於本片的政治聯想,我倒覺得不怎麼明顯,其實這是構想先行的電影,要拍一部全球暖化導至氣候劇變的電影,拿當前政府環保政策來大批特批也是理所當然的。重點在於,這部片用二次冰河時期的來臨,呈現出北半球世界的徹底毀滅,長久以來重北輕南(呵)的歷史將徹底翻轉,或許最有趣的故事會發生在電影結束之後,但這就超出這部電影的意圖,也超出編導及好萊塢所能處理的範圍了。

總之是一部能激發想像力的娛樂電影,所以一堆爆米花情節,和對於世界末日過於樂觀輕挑的描寫,想想也不是那麼需要去批評了。

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