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 影評

電影狂


菲利普打聽最近有什麼好電影上映,有人告訴他贊努西的《黑幕風雲》在華沙有特映會,於是他獨自一人搭上火車來到了大都市。在深黑的戲院中望著銀幕上的年輕的主人公陷入了老教授所揭露的人生現實而難以自拔,在映後座談有位觀眾質問導演,電影中真實的標準何在?菲利普聽著贊努西導演侃侃而談他對影像真實的追求,他陷入了沈思。會後他興奮地趨前向導演打了招乎,邀請導演日後能帶著這部片來到他居住的小鎮和觀眾見面,在獲得了導演的允諾後他帶著熱切的心情獨自一人搭上了回程的火車。

我想起前年金馬影展的贊努西專題,《黑幕風雲》是他作品中最讓我有感受的一部作品,我也想起每次趕影展都是獨自一人趕著新竹客運,然後晚上再帶著滿滿的心情(也很疲累)塔車回家。因此看到這一段時,讓我非常有共鳴,所不同的是,菲利普他拿起了攝影機,開始去追求呈現在影像中的真實,而《黑幕風雲》也正好暗示了他的命運。

許多談電影的電影,大都著迷在電影中的夢幻,而《電影狂》中奇士勞斯基非常有社會意識地讓菲利普窺見電影傳達社會真實的力量,讓他從拿起攝影機開始發現影像的魅力,電影不再是慰藉失意人生的夢幻,而是留住真摰情感的記錄,更是改變社會的利器,當然某種角度來看也可以是功成名就的路徑之一。這就是個啟蒙過程,菲利普三十歲,有穩定的工作,有妻子和房子,還生了個漂亮的女兒,他原以為他有了人生他所夢想的一切,但在他手上拿到了攝影機之後,突然望見了不同的風景,難以回頭。但奇士勞斯基接著揭露的是,追求影像中的真實其實才是真正的幻覺,菲利普起初相信著影像中的一切,更震懾於創造影像的力量,但是他突然發現他不瞭解影像如何被生成,又如何被解讀,及會造成怎樣的影響,他所揭露的真實卻傷害了他所關心的人,他所看到的影像在不同人的眼中卻有著不同的意義。影像不只關乎藝術,更關乎政治。

片尾他把鏡頭對正了自己,這其實問的是更大的問題,你想從電影中得到什麼?這不是單純地理想青年被現實擊倒的故事,不能否認的是菲利普進入了電影圈帶了某種飄飄然的心情,過於相信自己的才華與權力,迷惑於改革社會的光環,急於反抗高層的壓迫,當然也別忘了除了電影之外他還迷上了那位帶他進入電影圈的女人。最後他回想著當初買攝影機的初衷,只是想拍攝他初生的女兒罷了,但這真的是奇士勞斯基的結論嗎?無論對影像再如何地不確定,那股力量仍然能感動人心,只是那是真實的嗎?又有何意義?何謂真實又何謂意義?

我實在不夠聰明去思考這個問題。

留言

  1. 台灣電影會走到今天這個地步.....我看來是社會風氣的關係.....社會是不重視精神生活,物質領導一切.....年輕人看的聽的都不多自然也沒有創作力,就算是要包裝成商業符合市場,也要有內容吧!唱片市場與出版市場也是一樣糟糕,只要是與文化有關的都一樣慘.....

    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