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In the Cut 兇線第六感


In the Cut (2003) 兇線第六感

從某種角度來看,這部片像是梅格萊恩誤上賊船的作品。不是說這部片拍的好不好,而是從她極欲擺脫浪漫愛情形像的演藝規劃來說,這帖藥下的實在太猛了些,血腥驚悚在好萊塢早不是什麼新鮮的玩意,但是露骨的性愛畫面,甚至程度到達了男性第三點的近距離特寫(沒錯,台版DVD沒剪掉),這在少數歐洲藝術片可能還會出現,但是對好萊塢電影來說實在有點難以想像。不談尺度問題,這部片雖然有個類型片的架構,但幾乎是藝術片的手法,絕對會讓不習慣的觀眾看得一頭霧水抓不到重點在哪,而且換個角度來看也真像部B級驚悚色情片。只能說梅格萊恩真有勇氣,因為這樣的作品是打死也不會和主流市場及奧斯卡沾上任何邊的,從惡劣的影評來看也很難說獲得了多少藝術上的名聲。

我個人是認為這部片有其可觀之處,當然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導演是珍康萍(《鋼琴師和她的情人》),從一開場就可以感受到完全不同於好萊塢驚悚片的氣氛,潮溼黏膩肉慾,世界像是無止盡的昏黃與霓紅,主角穿梭在城市明亮與黑暗的角落,撿拾著各式各樣的字句。比起不怎麼懸疑的劇情,描寫角色的筆觸才是這部片最引人的地方,而導演可以說是無畏地呈現一般電影少見的觀點,包括女性對於男人的慾望,對異族(黑人男性)的好奇,婚姻與愛情某種恐懼的負面描寫。

除了血腥和色情之外,我想這部片不討人喜歡,或是特別令人不安的地方或許是在於:女人不再是沒有性慾的角色,婚姻也不再是人生的歸向,肉慾遠比愛情更令人興奮,撕開這一切假像之後,擁抱的可能也只是恐懼和虛無。雖然歡喜結局原在意料之中,但看完之後是不會有什麼大快人心的滿足感,只是隨著女主角經歷了一場性與愛情中血與暴力的試煉。

其實不怎麼確定導演想講些什麼,也說不上這部片成功還是失敗,或許在類型的運用上不甚精彩(劇情嫌鬆散,許多伏筆都太刻意了些),但真的是風格滿強烈的一部片。

台版DVD品質還不差,D9寬螢幕一刀未剪還有DTS,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放心租來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