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交作業:章子怡十面埋伏在二零四六


十面埋伏:

張藝謀兩次拍攝武俠片,兩次都和章子怡合作,想來是《臥虎藏龍》的影響所致,而章子怡的所飾演的小妹也隱約地帶有玉嬌龍的影子,高傲叛逆,同樣在私情與責任中掙扎。但比起玉嬌龍的狂放不羈,小妹大部份的時間都隱藏在偽裝的外表下,在激情時刻才顯露些許的真情。性在本片劇情裏一直是十分重要的元素,從一開始小妹與金捕頭之間各懷鬼胎的互相引誘挑逗,以及後段小妹與劉捕頭在林中激情,性是達成任務的手段,也是回報救命之恩與盡情感責任的方式,但同樣地在緊要關頭小妹都因本性而拒絕了對方的求愛。從這兩段戲可看到章子怡努力地想表達出在做與不做的猶疑掙扎,尤其是後段小妹在面對舊愛劉捕頭時兩人親吻的畫面,章子怡從一開始看似打算獻身於對方,而後親吻的動作越來越遲疑,在兩人耳鬢斯磨之中激情卻逐漸泠卻,章子怡在此的表演相當細緻。

結尾前小妹和金捕頭的激情又是另一番不同光景,兩人此時放下了所有的偽裝與算計,在絕美的攝影和風光中表現出有如沒有明天般的激越情緒。但在激情過後,我們卻看到章子怡一貫的倔強神情,違反門規的小妹不願繼續依偎在愛人的懷抱,反而別過頭去強說要獨自承擔後果,想來是不肯讓愛人看到她悲傷的神情,同時也害怕不捨的情緒讓兩人更難以分離,於是章子怡的眼神躲開金城武的注視,故作堅強地望向茫然的遠方。這讓我想起玉嬌龍和羅小虎在武當山一夜纏綿後,玉嬌龍決心往山崖一跳的情景。私情與責任,愛與恨的交雜,其中的苦澀章子怡表現的算是相當稱職,些許彌補了一點劇本在角色刻劃的不足。

可惜的是小妹此一角色並沒法擺脫玉嬌龍的影子,但這也不能說是章子怡的責任吧?

(老實話:大量的激情場面說明了在劇情編寫上的懶惰,夠厲害就不要拚命在那邊嗯嗯啊啊的)


二零四六:

王家衛可說是為章子怡塑造了一個相當不同的角色,《2046》裏的白玲不用在大我小我中掙扎,她週旋在男人堆裏,難忘過去愛情的傷痛,此時又陷入另一段無望的感情。白玲在堅強的武裝下其實有顆易感而脆弱的心,她面對周慕雲起初仍然是一副高傲的姿態,可是終究逐漸陷入愛情的陷阱,在兩人看似逢場作戲的外表下,愛情的拉距卻越來越緊蹦。

那是在兩人第一次上床之後,白玲掩不住欣喜的神情,卻看到周慕雲已穿戴整齊準備要離去,她收起不捨的神情,半開玩笑意圖留住對方,但周慕雲從口袋拿出了錢,打算當做辦事的費用。章子怡神情的轉變堪稱驚人,有如從天堂掉到地獄一般,這錢一掏,可說是兩人關係的攤牌,愛情的破滅。可這一擊並沒有擊垮白玲的武裝,章子怡的表情從驚訝轉而憤怒,之後又不服輸地收下了男人的錢,有點猶疑不安,帶點悲傷的顫抖,倔強卻又不捨,但仍然勇敢地回擊男人的拒絕,口頭上說可以算他便宜點,實際上又表達出不願放手的決心。但激動的情緒完全寫在她的臉上,在此我們看到章子怡表現出一個女人在愛情幻滅的當頭,不堪之中仍然努力想有尊嚴地偽裝自己,同時挽留對方的嘗試,只是她的神情早已看在周慕雲的眼中,也被觀眾所看穿。就在周慕雲離開之後,白玲的臉上的武裝才徹底崩潰,扭曲的神情流下了一行眼淚。

而這一回擊只是讓兩人的勝負延後罷了,在周慕雲不斷地和找上其他女人之後,白玲終於泠靜地,近乎坦誠同時又妥協地表達了她對周慕雲的愛意,只是她的倔強不服輸讓她劃下了清楚的底線,而結果換來的也是清楚的拒絕。即使早就準備好的武裝,在那瞬間也掩不住痛苦與驚恐的表情,但這一次不再是慌張的挽留,而是毅然決然地分手。

精彩的角色刻劃讓章子怡充份展現她的演技,大起大落的情緒轉折皆精準到位,只是仍然是狂放的角色性格,和梁朝偉飾演的周慕雲那種充滿笑臉的殘忍實則內心塞滿了化解不開的苦澀一比,章子怡的表演顯得有點層次不足。但這實在是角色限制,而且對手實在太強了,可說是非戰之罪。

(老實話: 鞏俐隨便演個兩段戲就可以把章子怡給幹掉了)

留言

  1. veramente meraviglioso il tuo blog ma non ci ho capito una cippa.ciao!

    回覆刪除
  2. 以下是我的觀點:
    交流一下
    ==========
    評價章子怡的表演-以《十面埋伏》與《2046》為例

    章子怡,近年來以最短時間走紅影壇的大陸女星,以短短不到五年,從影壇新鮮星變成國際知名華裔女星,合作對象皆是頂尖的華語導演張藝謀、李安、王家衛等人的作品,與她對手的演員周潤發、楊紫瓊、張曼玉、梁朝偉等更是港台演技一流的演員…你可以說她無比的幸運,但也不得不承認她真的很傑出、很努力。

    五年之內三度演出張藝謀導演的作品,顯見張藝謀導演對章子怡的鍾愛與提攜。2004年出品的《十面埋伏》,可以說是張藝謀精心為章子怡量身打造的作品,片中的章子怡集結了她出道以來的種種特質:《我的父親母親》中的清純天真美少女,《臥虎藏龍》中身手矯健、拳腳功夫俐落的玉蛟龍,《尖鋒時刻2》中一股腦猛打的冷豔女打仔…,導演張藝謀不愧為是章子怡的貴人,最懂得章子怡之美、也是最能充份發揮章子怡優點之人。

    在張藝謀的設計下,章子怡時而是大唐妓院牡丹坊的頭牌-牡丹坊中精彩的水袖擊鼓舞蹈表演秀出了章子怡的舞蹈功力;時而是武功高強、面無表情的殺手,時而是以盲眼、刀鞘對抗兩匹飛馬;時而秀出飛刀神技;時而展現足跨二竹對抗眾多追兵的絕技,在導演意圖超越武俠片前輩胡金銓導演與李安等人的成就而展現他的武俠片絕技時,女主角章子怡便成了實現導演理想的關鍵角色,片中的章子怡賣力演出,於是她比鄭佩佩、徐楓、張曼玉、楊紫瓊等前輩打的都漂亮,若要找出章子怡從影以來的代表作品,個人認為她在《十面埋伏》中的演出最為精彩,充份展現章子怡全面性的優點。

    若說《十面埋伏》一片是個以武俠包裝的愛情戲碼,其實也並不為過。導演張藝謀巧妙的擷取近年來頗受好評的《臥虎藏龍》與《無間道》中成功的元素,讓章子怡、金城武與劉德華大談三角戀愛,也讓三人都成了身不由己的臥底份子。章子怡與金城武本來的設計都是身懷任務去「色誘」對方的,本是該「虛情假意」以完成各自的任務,然而在劇情的需要下,兩人展現致命性的「一見鍾情」式愛情,三天的相處可以激出兩人的真情流露,進而產生欲放棄各自先前的角色期待、以過著不受拘束的兩人生活的掙扎…。或許影片若只聚焦在感情上,劇情的發展與處理會更細膩而深刻。然而在導演的多重期待下-期望作品武打部分超越前人、愛情部分唯美浪漫,金城武與章子怡的感情戲便只有:樹林中感官式的調情與激情;烏克蘭草原上浪漫唯美;分別、不捨與為一個人而返回的兩難情境;以及最後臨別的兩情繾綣等形式的展現。若想仔細考究章子怡這部分的演技,此時是看不到章太細膩的演出,也沒機會讓章子怡暴露缺點的。

    而今年秋天完成的王家衛導演作品《2046》裡,則又看到章子怡勇於突破與嘗試的一面。章子怡在《2046》中扮演的是風情萬種的白玲;白玲高傲、任性、自我…踫上了一個玩世不恭、不願受拘束時期的周慕雲,最初宛如一座精雕細琢的冰山…然而梁朝偉扮的周慕雲有種將「百鍊鋼化成繞指柔」的魅力…在情緒低落的聖誕夜…冰山漸漸被融化,兩人的友誼開始了,一段時間過後愛情也來了。而在白玲開始想要對這段感情認真,想要完全擁有對方時,她便失去了所有的優勢,只剩下賭氣與情傷.這樣的一段戲需要豐富而細膩的臉部表情,對照於梁朝偉本人幾乎化成周慕雲本人的演技水平,章子怡顯然只是在演戲…這裡的她顯得有些侷促與不足,讓人看到了她的限制所在。儘管她的演技已有相當水平,但只能透過表演呈現主角的外在情緒,無法深刻人心,不過,對一個如此年輕的演員而言,這是無法苛責的,畢竟演技需要時間與生活來磨練的。

    對這樣一個可歌、可舞、可打、既可以天真瀾漫、又可以是正氣澶然、也可以是冷豔無情女殺手、還有相當不錯演技的全方位華裔女星-堪稱是現今影壇難得的人才,章子怡在《2046》中的不足,正是她今後有待提升之處,相信以她能在短短五年時間迅速走紅世界影壇的資質與努力,日後章子怡的成長與發展還是值得讓人期待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