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交作業: 《蜘蛛人2》

這篇文章原始發想是這篇,原本是隨手寫的感想,為了交影評班的作業於是重新寫成一篇比較正式的文章,不過我把原文的重點給刪了,換了一個主題。也是一口氣先寫完,然後再修改,改到覺得文章大致上順了,主題也點到為止,然後沒有多想就交出去了。

新時代的老英雄-《蜘蛛人2》

或許《蜘蛛人》電影的瘋狂成功是理所當然的,一個誕生數十年深為大眾所熟悉的超級漫畫英雄,以新時代最尖端的動畫技術重現在大銀幕上,不但一身勁裝 的蜘蛛人飛天遁地讓人驚呼連連,連面具底下的主人翁都有如鄰家男孩般那麼可親。或許這是這部電影的最大貢獻,提醒觀眾超級英雄的電影主角變身前也可以和變 身後一樣好看,面具下面的臉孔會比面具外面的風光更值得你去關心。

《蜘蛛人2》可以說掌握了前集的所有特點而且更加長進;或許是更充裕的預算和更成熟的技術與經驗,電腦特效運用不再如第一集那般顯得呆板,所有的動 作場面都充滿了和情節緊密結合的戲劇性,場景變化和鏡頭的恣意揮灑讓人嘆為觀止,導演充份展現了處理特效場面的自信。而擺脫了必需花時間交待角色前因後果 的包袱,電影一開場就切入了主人翁彼得派克的困境:身為疲於奔命的超級英雄,不但無法好好工作繳不起房租,學業成績一落千丈,心愛的女孩也等不到回應而移 情別戀。他接受了因自身能力而來的責任,但問題是他能夠支撐多久?角色從前集的青春期危機轉變為青年人對於生命方向的迷惑。劇本沒有在一開場就套好萊塢公 式塞滿動作場面,反而認真地鋪陳角色的處境,這證明編劇仍然深知《蜘蛛人》成功的一大原因,在於面具下有個能讓所有觀眾感同身受的平凡面孔。而演員們的演 出依然稱職,許多的聰明幽默橋段更是讓人驚喜。

在近乎滿分的娛樂之外,蜘蛛人明顯地有別於許多超級英雄前輩的氣質:反社會的性格、神秘孤僻的身影、被復仇之火啃蝕的陰暗靈魂;反而像是繼承八零年 代初的《超人第二集》一般,主題換成小我和大我之間的道德掙扎,結論大抵是貫穿電影後半段主角領悟到的道理:"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力量越大,責任越 大",要為真理為正義,放棄夢想,放棄渴望,放棄心愛的女人。在這充斥著個人主義的時代,這一番對觀眾曉以大義的道理,真是有點難能可貴地....無聊。

或許這是超級英雄電影的原罪,要觀眾去思考個人和社會的關係總是讓人覺得過於勉強,這裏沒有如《X戰警》一般地虛構社會的族群階級對抗,也沒有如 《綠巨人浩克》突顯國家統治的壓力,光是看到蜘蛛人整天追著警車跑的義工服務實在讓人看不出這位超級英雄的位置何在,電影中甚至把重新找回自我的彼德派克 戴上神格化的光環來彰顯其道德上的崇高正確,有如一場公民道德教育。原來《蜘蛛人》系列和才剛落幕的《魔戒》正邪大戰三部曲可說是無獨有偶地同聲一氣:主 人翁最大的敵人不是那些面目略顯(或極為)模糊的怪物,而是自我的軟弱和恐懼,必需要放棄私利為大我奉獻,才是一個人該有的堅定信仰;而這兩個系列也都沒 有假裝做出正確選擇的英雄們可以就此擺脫悲劇的陰影。如此相似的性格,我懷疑也許並不只是偶然。

或許我對超級英雄電影有點要求太多了,這畢竟只是個拍給所有平凡的小男生(不論是年紀或是內心),一個化身英雄的幻想故事,一個勇於擔負責任的勵志故事,一如蜘蛛人1963年誕生時一般;除了造就這部電影的關鍵-電腦特效之外,新鮮的東西也許沒有如想像地多吧!

當然許多問題被老師給挑出來了,說是"經不起分析",並不是指電影評論的內容,主要是文章可讀性的問題,沒有把想講得東西說的清楚,讓人讀來有點吃力與誤解。

於是我照著被點出來的缺點,再修了一遍,試著把論點再說得更明白一點。

新時代的老英雄-《蜘蛛人2》

或許兩年前《蜘蛛人》電影的瘋狂賣座是理所當然的,一個誕生數十年深為大眾所熟悉的超級漫畫英雄, 以新時代最尖端的動畫技術重現在大銀幕上。觀眾不但可以目睹蜘蛛人讓人驚呼連連的飛天遁地,面具底下的主人翁彼得派克也仍然如鄰家男孩那般平凡可親。而今 年的《蜘蛛人2》更難得地承襲了前集的優點而且更加長進,只是更大的野心卻也突顯了其在意識型態上的限制。

就特效來說,或許是更充裕的預算和更成熟的技術與經驗,電腦特效運用不再如第一集那般顯得呆板,所有的動作場面都充滿了和情節緊密結合的戲劇性,場景變化和鏡頭的恣意揮灑讓人嘆為觀止,導演充份展現了處理特效場面的自信,也一再宣示電腦動畫的日新月異。

在 劇情方面,擺脫了前集必需花時間交待角色前因後果的包袱,一開場就切入了主人翁彼得派克的困境:身為疲於奔命的超級英雄,不但無法好好工作繳不起房租,學 業成績一落千丈,心愛的女孩也等不到回應而移情別戀。他接受了因自身能力而來的責任,但問題是他能夠支撐多久?劇本認真地鋪陳角色的處境,從前集的青春期 危機成功轉變為青年人對於生命方向的迷惑。這證明編劇仍然深知《蜘蛛人》第一集成功的一大原因,在於克服了舊式超級英雄電影在角色上的貧弱與超現實,讓面 具下有個能讓所有觀眾感同身受,平凡且厚實的面孔。

驚人的特效和引人共鳴的角色,加上演出依然稱職的演員們,以及許多讓人驚喜的幽默橋段,讓這部片有著近乎滿分的娛樂效果。再度展現了好萊塢的高水準與侵入全球電影市場的能量,隨著時代歷久不衰而且越來越強大。

只是深究其主題,蜘蛛人明顯地有別於許多超級英雄前輩的超現實氣質:反社會、神秘孤僻、被滿腔復仇之火啃蝕的陰暗靈魂;反像是繼承八零年代初的 《超人第二集》一般平凡而光明,談論著小我和大我之間的掙扎,驅使英雄的不再是彌補心理缺陷的渴望,而是對社會的道德責任(甚至滿懷犢罪之心)。結論則是 貫穿電影後半段主角領悟到的道理:"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力量越大,責任越大",要為真理為正義,放棄夢想,放棄渴望,放棄心愛的女人。在這充斥著個 人主義的時代,這一番對觀眾曉以大義的道理,真是有點難能可貴地....無聊。

或許這是超級英雄電影的原罪,要觀眾去思考個人和社會的關係總是讓人覺得過於勉強,這裏沒有如《X戰警》一般地虛構社會的族群階級對抗,也沒有如《綠巨人 浩克》突顯國家統治的壓力,或是如《蝙蝠俠》建構了一個腐敗的社會以獲得以暴治暴的正當性。光是看到蜘蛛人整天追著警車跑的義工服務,實在讓人看不出這位 超級英雄的位置何在。劇情為角色帶入了些許現實感,這種目標不明的戰鬥於是就顯得有些單薄(片中唯一可辨識的就只有對「邪惡」科技的恐懼)。

原來《蜘蛛人》系列和才剛落幕的《魔戒》正邪大戰三部曲可說是無獨有偶地同聲一氣:主人翁最大的敵人不是那些面目略顯(或極為)模糊的怪物,而是自我的軟 弱和恐懼,必需要放棄私利為大我奉獻,才是一個人該有的堅定信仰。電影中甚至把重新找回自我的彼德派克戴上神格化的光環來彰顯其道德上的崇高正確。這當然 是義正詞嚴,對超級英雄電影來說理所當然無可厚非的,只是我不禁會想,處在現今的時代,在鼓起道德勇氣之前,是否更需要的是洞悉現實的智慧?

我想我對這部電影有點要求太多了,這畢竟只是個拍給所有平凡的小男生(不論是年紀或是內心),一個化身英雄的幻想故事,一個勇於擔負責任的勵志故事,一如蜘蛛人1963年誕生時一般。除了娛樂,其他就別想太多了。

我不知道新修的文章是否真的有改進,但我覺得最大的問題是我並不是很確定我自已對影片的批評,越想寫清楚就感覺越沒自信。另外為了想把條理說的較清楚,篇輻拉長了,密度好像也變低了。感覺我還比較喜歡原來的版本,保留一點隨性和模糊。

反正都是不入流的文字。

所以,影評真難寫。

留言

  1. 「影評真難寫」?這句感言讀起來還真是格外令人深思.....
    我會說,作者寫的很不錯,但是缺少了一點對於這部電影的看法,以至於這篇文章,到底是誰寫的,沒有那樣重要了。

    回覆刪除
  2. 有何可深思的呢?影評難寫就是因為寫作者的看法在下筆時必需要更嚴格地去檢驗。我想這篇文章中看法還是有的,只是寫的不清不楚,因為還沒想清楚。:P
    (所以要說缺乏看法也行)
    總之,感謝批評指教

    回覆刪除
  3. 還是我。
    如果要用我自己很主觀的觀點去看的話,《蜘蛛人2》是《蜘蛛人》在各個層面的「再來一次」。
    續集的故事是:彼得帕克選擇放棄超能力,專心當個平凡人,但是心愛的女孩依舊愛上別人.....
    他遇到了一個精通科學的良師益友般的長輩,給予他不光是學問也是生活上的指點迷津,但是這個人卻因為科學意外的災害變成跟「蜘蛛人」作對的死對頭......
    彼得帕克跟梅嬸的關係也是從看似融洽,實則疏離的相處,慢慢去尋求新的和解與改變,梅嬸對他說的話,成為影響彼得要不要當一個「蜘蛛人」的關鍵(上一集是叔淑說的話).....
    從特效層面來看,當然最能看出《蜘蛛人2》如何「再來一次」去超越前集所做過的事情.......
    所以剩下的問題是,《蜘蛛人2》若是在每個環節,都是《蜘蛛人》的「升級版」,為何這部片有其超越前集的成就呢?難道影片有什麼訊息,第一集無法談到,必須只有在第二集才有的呢,所以觀眾才需要買票去看續集?
    答案是:社會大眾對於「蜘蛛人」的看法。
    第一集當中,社會大眾對於「蜘蛛人」是恐懼的污名化,但彼得願意甘之如飴當個被誤會的無名英雄;在續集中,「蜘蛛人」勇救捷運乘客,跟八爪博士在光天化日下紐約街頭的決鬥,證實了他是願意當社會大眾的守護神,而社會大眾也被這個人的英勇情操所感動,於是挺身而出。在第一集中,「綠惡魔」跟「蜘蛛人」在大樓外牆的打鬥,就少了這麼一點社會大眾的支持與回映,因此是窄化成了正邪雙方的個人恩怨衝突。
    《蜘蛛人2》必須要強調社會大眾對無名英雄的肯定,當然是因為發生了「911事件」,改變了大家對於守護社會秩序勇者的想法。而最後女友逃婚,披著婚紗跑過中央公園去找彼得的破鏡重圓,更是反過來以「美女配英雄」的歡喜結局,給「蜘蛛人」代表的無名英雄,一個「我愛你,我挺你」的大大肯定。
    因為此時,女友已經知道,彼得為了她,多次出深入死,承受許多委屈,那就是無私的愛。
    這就是我對於《蜘蛛人2》跟《蜘蛛人》兩部片的看法。

    回覆刪除
  4. 簡短回應一下我的想法
    1.我不太認為第二集是"再來一次",應該是第一集的"延續發展"。第一集描寫Peter發現自身能力以及隨之而來的責任,第二集則著重在肩負重任所必需的掙扎和犧牲。(這是接續第一集結尾而來的命題)。除此之外,角色的年紀成長也讓兩部電影有著不一樣的氣質。(前集花了約一半的時間在處理主角的青春期困境)
    2.至於社會大眾和超級英雄的關係,我不覺得《蜘蛛人》的處理有何特出之處;《超人》和《蝙蝠俠》的影子太重,而且不管大眾是恐懼還是支持,都缺乏對應到現實社會的脈絡(至少我看不出來)。這似乎也不是《蜘蛛人》系列所要描寫的重點。
    3.最後Mary Jane投向Peter的懷抱,我想這是為續集所安排一個的新的轉折,如同第一集的結尾一般。這歡喜結局到了第三集想必還有更多的考驗。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