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Clean


這是一部張曼玉的電影,這是一部阿薩亞斯的電影,這也是一部搖滾樂電影。不過無論關於哪一部份我都沒法說太多,對我來說,這更像是一部關於活著、孤獨與死亡的電影。

主角Emily追逐著夢想,曾經發光發熱過,但現在生活一團亂,跌到了谷底,丈夫吸毒過量致死後,她承受著別人的眼光努力重新站起來,為的是想和她的兒子團聚在一起。曾經的搖滾名人不得已去親戚的餐館打工,又去應徵百貨公司銷售員,"好苦啊",她私下如此說著。這更多的其實是精神上的折磿,自己必需回去曾經想逃離的生活方式,只為換來別人對她的諒解,以及她最愛的兒子。即使如此她還是猶疑著,到底哪條路才對?

這看似浪蕩的、悲慘的、軟弱的、苦命的女人,被所有的人看輕,每個人都暗地看她的笑話,當她是一個自食惡果的可憐蟲。但是只有兩個人用完全不同的方式來對待她;一位是她的兒子,當Emily坦然地面對兒子告訴他父親死亡的真相,他以不扭捏的理解來回應他的母親。另一位則是她的公公,他對這位間接害死他兒子的女人絲毫不抱恨意,他算計著他自己的年紀,告訴Emily:當爺爺奶奶都過世後,小孩在這世上唯一能依靠的就只有母親。

我不禁想著:一個女人,她的兒子與她的音樂,還有不可知的未來,這就是Emily所有的一切。

這是關於一個人努力活著,尋找依靠,掙扎在世俗眼光和自我生存方式之間的故事,沒有另一段愛情,沒有上帝給予的好運,沒有理所當然的才華出眾,或是從此幸福快樂的結局。就只有已經死亡或正在死亡的過去,和一個新的開始。

感謝導演這麼誠懇地詮釋這個故事,張曼玉演出完全不同於以往的角色也相當的稱職。是今年令人難忘的一部電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