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

印度影展01/19-01/30小記

(右圖) 愛的大飯店 Pushpak (1988)

01/19 上樑不正下樑正 Mondo Meyer Upakhyan(2002)
這部片新竹播放時沒有中文字幕,所以看得有點辛苦,老實說看完也沒什麼感想。這又是另一部非歌舞片,感覺很像國際影展常會有的那種藝術小品,有點搞怪的創意,有些幽默,也不是傳統的敘事風格。說不上這部片到底講了什麼,盼高人指點。

01/21 女神 Devi (1960)
薩雅吉雷在阿普三部曲之後的作品,感覺上像是刻意在題材上轉一個彎,想拍不同於以往的東西。這部片他把目光放在傳統宗教信仰,拍出一部有點像是鄉野靈異傳奇,實則是描寫人性在家族和宗教壓力下心理掙扎的電影。我想是宗教和文化上的隔閤,我並不是很能理解故事的邏輯,而且電影前半段拍得有點鬆散失焦,節奏又感覺過於緩慢,失去了前一部《大樹之歌》的神采。不過越近結尾,氣氛越顯逼人。

01/22 鄉巴佬進城記 Shree 420 (1955)
拉吉卡布(Raj Kappoor)自導自演,一個大學畢業生來到大城市想要致富,鬧了一些卓別林式的笑話,還認識了一位美麗的女老師。但是當他玩牌詐賭的天份被人發掘之後,他決定換下小丑的面具,成了一個精於算計的市僧商人,擠身上流社會替大財主幹些沒良心的詐騙生意。但昔日街頭的伙伴和他心愛的女老師最後讓他良心發現,揭發了大財主的不法行為。

主角一開頭的扮相和表演根本完全模仿卓別林,只是是個會唱歌的卓別林。中段之後又搖身一變,成為克拉克蓋博和詹姆斯史都華的綜合體,上演卡普拉式純真青年在理想和世俗黑暗之間的掙扎,有些段落像極了卡普拉的《富貴浮雲》(Mr. Deed Goes To Town),雨中談情的佈景也讓我想到《萬花嬉春》。基本上是個模仿古典好萊塢通俗劇的片子,加上許多印度風的歌唱。

不過拉吉卡布確實抓到了些許好萊塢的風貌,他的扮相也是明星魅力十足。是部相當娛樂有味的電影。

01/23 愛的玩笑 Kaagaz Ke Phool (1959)
看這些古老的印度歌舞片,才知道印度歌舞片不都是像《寶萊塢生死戀》那般誇張。繼《鄉巴佬進城記》的好萊塢通俗喜劇風格之後,《愛的玩笑》又是另一種不同滋味。基本上還是有相當的好萊塢味,但談的是曲折哀怨的不倫之戀。自導自演的古魯度持(Guru Dutt),飾演一位意氣風發的電影導演,和妻子分居多年。他愛上了他發掘出來的女明星,兩人於是陷入道德良心的掙扎,導演的女兒又出現要求女主角離開她父親.....最後主角愛情親情皆失意,開始步上了"Devdas"的宿命,喝酒墮落,潦倒而終。

這是一部充滿熟男熟女愛情氣味的文藝片,大部份的歌曲都是抒緩深情且悲傷,和故事的意境相當契合。男女主角的扮相與演出韻味十足,兩人曖昧情緒的刻劃也深刻動人。只是到故事後半進入Devdas邏輯時,劇情就開始無聊了,而且也有幾段歌舞明顯是硬湊時間用的。其實我感覺這部片的精彩度,是根本不需要任何歌舞片段的,但誰叫這是印度商業片呢?

看完翻了翻影展特刊的介紹,驚覺這根本是導演自己的人生寫照,本片導演和女主角在日後被媒體爆出了不倫之戀,古魯度特以39歲的壯年自殺身亡。

01/29 愛的大飯店 Pushpak (1988)
這是一部默片,沒有任何對白和歌舞,但是實在是非常的搞笑啊...不知道該怎麼描述這部電影。我會想到香港無厘頭式小人物狂想曲的搞笑片,又會想到小時候看的朱延平式的低級搞笑,整部片又充滿八零年代那股聳的要死的風情。這如果是部有聲片我可能會恨死吧,但沒想到用默片來表現實在很棒啊....怎麼會有這麼白痴的故事呢?每次看到提著保溫筒的殺手就快笑死了。

但別誤會這是部粗製濫造的喜劇片,其實許多細節還設計的滿認真的呢....尤其是完全不靠對白更顯其功力。

01/30 1955寶萊塢生死戀 Devdas (1955)
看完這部片,才覺得2001年版那種不可思議的誇張豪華也是一種優點。1955年版洗盡鉛華,結果就是我得去面對有點莫名其妙的Devdas式的邏輯。這種為愛粉身碎骨永劫不復故事,我突然想到去年初看成瀨巳喜男的《浮雲》,這或許根本是同一個思維下的故事啊。所以同樣的我也看不出舊版Devdas的精妙之處,何況男女主角的扮相完全比不上新版21世紀現代風格的俊美豔麗,故事進行的邏輯也有點奇怪(新版把故事改編的更流暢更合於現代人的思維),而且我覺得中文字幕的翻譯有點問題。(其實這次影展的翻譯並不是很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