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單

我的2004十五部電影

為什麼是十五部?因為十部太少二十部太多.....
以下是去年2004看過的新片中覺得最喜歡最願意推薦的十五部

1.Vozvrashcheniye 歸鄉
絕美的影像,細膩的角色刻劃,捕捉的是難以言說的,關於童年、成長、生命與死亡的感觸。這種俄式塔可夫斯基式的美學,充滿詩意與神秘,不知為何,就算看不懂還是讓我很偏愛。
(有台版DVD,品質不清楚)

2.2046
反正是王家衛,其他的沒什麼好說的,就算是沈溺又如何?更何況梁朝偉的演出實在棒極了。首度超寬銀幕王家衛體驗讓人難忘。
(台版DVD將出)

3.Mystic River 神秘河流
克林伊斯威特上一部《血型拼圖》實在慘不忍睹,沒想到這部竟然有如神助。看似平淡無奇的推理懸疑劇,卻用驚人的角色塑造和細節刻劃,道出許多意在言外,關於人性的殘酷與真實。
(有台版DVD,品質佳)[之前寫的]

4.Torzok 被遺忘的天使
這部或許可以說是一部"被遺忘的電影",2001年匈牙利的電影,2004年初在台灣上映,但一直要到年中的國民戲院東歐影展我才有機會看到。故事講述1960年一位小男孩在感化院的悲慘遭遇,運用大量的特寫逼視孩童的表情,陰泠的色調營造出近乎末日的氣氛。片中的童星表現實在是緊扣人心,導演捕捉童真確實有其一套。
(有台版DVD,保質不清楚)[之前寫的]

5.Clean 錯的多美麗
才剛寫過,非常簡單俐落的片子,充滿不做作的感動。
(應該會出DVD,但品質不敢保證)

6.Crimson Gold 血染的黃金
伊朗電影也是讓我相當偏愛,說不上來為什麼。這部片在劇情和電影手法上其實難以滿足挑剔的觀眾,但是其反傳統的角色刻劃,用電影幻境呈現出西方和東方、富人與窮人之間巨大的斷裂,導演處理主人翁的悲劇,不是用狗血式的煽情,反倒讓他像是個思索者,堅決地走向末日。
(無人代理)

7.珈琲時光
侯孝賢對小津安二郎的致敬之作,用不同的眼光來審視小津鍾愛的題材:東京家庭與時代的變遷。不過卻沒有如小津使用淺白的通俗情節,而是讓整部電影變成一個空間,一種氣氛,其中對東京、鐵路和角色間細微的情感捕捉,放入了許多讓人玩味的細節。侯導也放入不少台灣的元素做為其作者印記。是侯孝賢近年少見的,主題輕巧卻又內含豐富的傑作。
(DVD應該會出,品質不清楚)

8.Collateral 落日殺神
趕在年終前租了DVD回來看,沒想到讓人看了直起雞皮疙瘩。故事其實不怎麼合理,也充滿太多好萊塢的計算,但是麥可曼恩描繪的洛城夜晚實在讓人迷醉,角色的互動和導演拿手的動作場面都充滿了其特有的魔力。就算主題沒有想像來得高深又如何,能讓人滿足也夠了。
(有台版DVD,品質佳)

9.Baran 天堂摰愛
這部片也寫過了,一部份也是我對伊朗電影的偏好,不知為何。簡單通俗的小品故事,同時融入了更大的情感和視野,讓這片令我印象深刻。
(有台版DVD,品質不清楚)

10.Good bye, Lenin! 再見列寧
柏林圍牆倒塌後,主角必需暪著生病的母親讓她以為仍在社會主義美好家園裏,這一場戲看似鬧劇,其實對於時代過往充滿感情,對於今昔又有輕巧批判。充滿娛樂性,又能讓人感動深思的佳作。
(有台版DVD,品質OK)[之前寫的]

11.Before Sunset 愛在日落巴黎時
我必需要找機會再看一次!《愛在黎明破曉時》原班人馬再聚首,九年後的角色刻劃讓人動容。只是我原以為當年情緣有如過眼雲煙,沒想到續集拍得比我想的浪漫多了。兩人為情所苦的模樣讓我對第一集兩人相遇的意義開始有不同的思考。
(應該會出DVD吧?最好連第一集一起)

12.Monster 女魔頭
十分簡單一直線開往地獄的故事,莎莉賽隆的演出讓人無話可說,導演精確控制住的狗血也讓這部片不流於濫情。其中的社會批判或許有點偏向單方面,但是足以讓人感受與思考。
(有台版DVD,品質OK)

13.黃昏清兵衛 Twilight Samurai
落魄的武士必需要努力賺錢照顧一家老小,又對青梅竹馬的女主角產生情愫不敢告白。我覺得這部片太溫了,但是最後決戰拍得好,讓困在時代的兩個人有著不同的抉擇,卻還是必需決一生死,即使有勝負,最後還是不可避免有著同樣的命運。
(有台版DVD,品質不怎麼樣,不過日版的好像也沒很好)

14.Kill Bill Vol. 2 追殺比爾2:愛的大逃殺
很酷,比第一集還酷。
(有台版DVD,品質不錯)

15.En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王牌冤家
情節其實有點鬆散,但是描寫記憶中關於兩人之間的情緒有其獨到之處,有許多令人動容的時刻。
(有台版DVD,出租版品質極爛,零售版好像還可以)[之前寫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