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關於新天堂樂園...(2)


上一篇原本還要寫下去,寫我對電影內容的想法,但發現要表達我對這部片的感覺實在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所以寫一半就暫停了。這次我想換個角度來聊這部片目前常見的兩種版本,一個是坎城影展參展版,也是後來拿到奧斯卡最佳影片通行全世界的123分鐘版本(這次台灣上映的就是這個版本),另一個是導演重新剪輯,把被片商刪掉的段落加回來,完整呈現電影意境的173分鐘版本(三年前台灣上映過)。

關於兩小時的版本,當年我反覆觀看不禁產生許多疑問與好奇,尤其是在電影的後半段,為何toto要離家三十年從不回去?為何Alfredo要他絕不能回家?他口中士兵與公主的故事有何寓意?在臨終前絕不能告訴toto的話究竟是什麼?Elena到底為什麼沒有出現?這些問題一直在我心中發酵,期望能有得到解答的一天,尤其當我知道這部片有三小時完整版的時候,更讓我好奇。但是現在回想,其實故事中的許多缺口就是讓這部片如此充滿魅力的原因之一;人生本來就是有很多遺撼和無法完全了解的事,Alfredo彷彿用他人生的苦難所得來的智慧,來告訴toto關於愛情的痴心與傷痛,關於生命的困苦與不斷往前的決心。當三十年後toto回到家鄉,看著當年拍攝Elena的影片,看著那一盒Alfredo的遺留給他的影片,那是一種面對生命的疑惑,像是回到人生的起源之地,關於生命累積一輩子的所有的不解與遺撼,以一種神秘的方式重現在你面前,告訴著你它們就將這麼地隨著時間而消逝,而你就只能這麼地繼續活下去。

這部電影於是就像是個寓言,因為不可解。

但是完整版就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了,後來我才知道所有的不解之處都是被有意刪剪掉的,只為了隱藏電影最後一小時的真相大告白。因為我幾乎把這些不解給神化了,當答案出現在眼前時,失望也許是理所當然的吧。而審視完整版中導演Giuseppe Tornatore真正的意圖,才發現原來三小時版其實是部"露餡'之作。

當一部電影花了約三分之一的時間來描寫三十年不見的舊情人相逢,不斷問著你/妳當年為什麼沒來之類的問題,然後老淚縱橫地哭著說不要恨某某某拆散了我們,把當年遺撼的戀情轉變成人生最大的悲劇,老放映師所有的智慧也轉變成別有居心的陰謀時,我的失望可想而知。原始兩小時版其實也有過於美化的嫌疑,Alfredo的陰暗面也許是更真實的人性,但過於關注在愛情上面,原本是關於電影與人生的故事,現在轉變成電影中的愛情與主角現實愛情的對照,銀幕上和銀幕下一樣芭樂。而且都已經多加了一個小時,關於Alfredo的偏執卻沒法合理的交待,頓時變成八點檔狗血大戲。

於是同樣的結尾卻有了完全不同的意義;時代的殤逝變成愛情的殤逝,所有的疑問變成悔恨。

可是後來我想,也許只是我自以為是的品味在作怪,誰說芭樂的愛情就不能同樣有深刻的意義呢?人生如戲,這樣的結尾不正反映了更真實的,觀眾(以及導演Giuseppe Tornatore)對於電影與世界的認知?或許問題不是出在故事,而是在導演處理這故事的手法。畢竟兩小時版確實有結構不穩,劇情交待不清,主題不明確的疑問,也有不少人認為完整版補足了這些缺失,是更好的版本。而這讓我想到,還有一個更原始的版本,當年義大利初次院線上映的155分鐘版本,那是否會是截長補短更完美的版本呢?

無論如何,這部電影對我來說一直是個缺乏作者的電影,所有的感動就像是個美麗的意外。日後看了幾部Giuseppe Tornatore的作品,完全看不出《新天堂樂園》讓我感動的死去活來的魔力。或許就連《新天堂樂園》本身,如果當年我沒有看,而拿到今日才真正初次見面,我懷疑是否還會有這麼多的震撼?越老越麻木,搞不好一邊看就一邊挑毛病了吧....

反正這次重新上映,就戲院見真章吧,看看當年燒完的灰燼是否有可能死灰復燃?

(待續.....??)

留言

  1. 我曾經突發奇想
    既然兩個版本都不滿意
    反正現在個人電腦也不是做不到
    乾脆哪天把DVD轉一轉
    剪一個自己喜歡的版本出來算了:p

    回覆刪除
  2. 這想法我很久以前也有過
    不過那時還沒有DVD以及相關轉檔的軟體
    現在想來技術上其實可能比想像中還簡單
    或許哪天可以一試 :P

    不過實際上可能很困難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