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我看功夫


1.特效我覺得是滿成功的,雖然很多不怎麼自然的動作,很多明顯地動畫痕跡。如果是真正的好萊塢水準的話我覺得也可能會再更好。但是,就我記憶所及,沒有一部好萊塢片像"功夫"用了如此大量的武打特效。電腦動畫和真人動作的結合本來就相當困難,連駭客2都看起來假假的。最近的蜘蛛人2我覺得才算真正夠水準,但是其動作場面比起"功夫"實在少多了。港片能做到如此成績,我覺得已是是相當好,當然也期待日後能更進步。

2.劇情其實很貧弱,完全比不上"少林足球",少林足球有情境,有角色發展,有十分現代性的主題,而且和故事許多環結扣在一起。相較之下"功夫"的寓意只剩下勸人為善,除暴安良。主角的戲份太少缺乏足夠的鋪陳發展,和豬籠城寨的故事線扣得太鬆,轉折來得太隨便太生硬。

3.周星馳玩了很多向武俠/武打小說、電影借用、致敬的橋段,可惜我不夠內行大都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也不覺得特別精彩。但是光從武打場面的感官享受來說,我覺得是有娛樂到了,也是最好看的部份。只是幾乎不見血,極度卡通式的暴力,其實缺乏了點力道。

4.搞笑方面,是屬於外行看熱鬧的部份。我對周星馳沒有什麼革命情感,笑點缺乏角色情緒,大部份都在玩弄身體的笑料,不太合我的口味。不過也可能是星期二晚上粵語版的觀眾太少,沒有哄堂大笑的氣氛。

5.結尾借用"城市之光"的橋段有點明顯,但如先前所說缺乏情境發展不足,變成只是一個電影中的夢幻,缺乏脈絡意義。

6.其實在技術上有大片的質感,不看場景、特效,光看攝影的水準就知道了。香港電影確實有世界級水準的製作條件。

7.北京話/粵語交雜似乎在港片越來越多了。

8.雖然諸多不滿,但光從特效武打來說,還算可以推薦。

留言

  1. 關於這一點
    7.北京話/粵語交雜似乎在港片越來越多了。

    會有這樣的表現是基於生活文化
    更何況豬籠城寨的設定是九龍城
    所以這是很單純表現出生活真實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