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

城堡、夏日、新方向

《霍爾的移動城堡》(2004)

連《神隱少女》一起,感覺宮崎駿好像不再專注於一個簡單深刻的故事,而是在影片中塞滿各種豐富又迷離難解的意像,劇情變得更緊湊也更混亂。這次《霍爾的移動城堡》更像是一則神秘的寓言,用邏輯實在是難以理解其中的劇情。以戰爭、愛情和自由為題,宮崎駿所傳達的生命智慧和道德教化依然相當精鍊動人,但似乎不若《神隱少女》那般犀利震撼。而且劇情上的不清不楚也有點難以忽略,或許還是受到原著的限制,不過拿原著小說來批評改編上的問題其實也沒什麼意思。

並不是失望,大概就是缺少一點共鳴和解讀的慧根吧,所以寫來好像批評較多,不過這也是期望太高的緣故,這部電影還是非常的精彩。

《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2004)

被母親遺棄的四個孩子,在12歲的大哥帶領之下獨自生活著,他們被社會所遺忘,年幼的生命被困在一間小公寓裏,茫然地成長者。這是一部非常悲傷的電影,這種悲傷讓人難過心碎但不會叫你流淚。導演是枝裕和避開了煽情的狗血,專注在描寫童稚生命的孤獨、恐懼和種種細微的情緒,也隱約批判了社會的泠漠。而被人遺忘的成長在鏡頭下也有著殘酷但美麗的詩意。

不知道是不是我看電影越來越批判,越來越理性。導演沒有給主人翁交待任何結局有點讓我感到不舒服,這種殘忍我想不出來有何必要。要描寫社會中被遺棄的邊緣生活,這種故事也顯得有點牽強,畢竟現實生活中,被遺棄的孩子還是被人發現了。或許從更寓言的角度來看,這部片所要講的是某種絕望的社會氛圍(?)。

不知道,再想想。

宣傳有點把小男主角柳樂優彌當作美少男偶像來販賣,對這樣主題的電影來說,感覺真的怪怪的,擺脫不掉日式戀童美學的嫌疑。

《尋找新方向》Sideways (2004)

這部橫掃各大影評獎項的風雲影片,我看完後覺得有點令人費解。並不是說這部片不好看,我只是好奇這其實很小品不那麼主流的文藝喜劇竟然如此受到各地影評的喜愛,想必其中確實打中了些什麼。我會這麼說,我想是因為某程度上我對這部片的精彩有點保留,可能又是一點批判性格在作祟吧!

但說真的,我還是滿感動的,編導Alexander Payne把感情與理想都不順遂的中年男人刻劃的活靈活現,那股煩悶且茫然,面對人生的燥鬱情緒,在劇情精巧細緻的鋪陳下讓人感到某種酸苦的滋味,而這還是一部喜劇片呢!以葡萄酒來點題,實則在描寫面對人生的態度;不若導演之前的作品那般尖酸刻薄,主人翁的處境雖然同樣苦澀,可是劇情安排他遇到了心愛的女人,結尾也在失意中帶來了些許溫暖的希望。

所以,這是一帖給中年失意男人的撫慰劑,懷才雖然不遇,但真愛總會出現。而或許這也就是這部片的問題所在;儘管包裝聰明,這終究還是個好萊塢夢幻,以男性的角度,在封閉的世界中模擬一些人生的感動與智慧。Virginia Madsen那令人印像深刻的美酒人生論或許值得給她一座奧斯卡,但你能說她這個角色不是花瓶嗎?

我這樣看這部片好像有點偏激了,但說實在的,我很想不去理會這種吊詭的邏輯,因為這實在是一部精巧動人,演出精彩的電影。Alexander Payne似乎到目前為止都沒失手過,雖然還稱不上拍出了什麼經典,但應當是滿值得期待的一位導演。

留言

  1. the first asian movie but 100 % from belgium
    will be release for 15 th april on internet ;)


    the website is open
    http://dnateam.free.fr/sd
    http://www.teamdna.be


    it've just the french version, soon, it'll have english, chinese ad korean version^^


    But if you want, download the teaser :)


    best regards from belgium

    回覆刪除
  2. http://www8.ocn.ne.jp/~moonston/family.htm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