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網住愛情+迴光報告

奧斯卡雖然揭曉了,但最佳影片目前還是只有在北高兩地放映,陰雨綿綿實在不適合出遠門,只好回到久違的新復珍戲院看看二輪片。

Wimbledon 《網住愛情》(2004)

顧名思義,就是一部網球+愛情的電影,一位年過三十過氣的網球選手在溫布頓公開賽中和美國明星女將大談戀愛,在愛情的加持之下竟然一路闖進冠軍決賽。

別期望看這部片會讓你像看漫畫《足球之夢》或《第一神拳》那般感到充滿熱血和鬥志,或是對網球的技巧有何奇異領會;就像片中所說的,網球的勝負很多時候是靠著沒來由的運氣或失誤,當然實力也是必需的。除去運氣和實力之外,電影講的其實是簡單的生活態度:自信專注和熱情。就和大多數的英式喜劇一般,永遠講的是對生活的細緻感觸,以及讓人感到溫緩暢快的幸福結局,同時又不會像許多美國電影那般虛偽的天真。

男女主角都很討人喜歡,許多幽默恰到好處,照例有英美文化的相互嘲諷,比賽場面的動感也相當好看。雖然不算多聰明的劇本,但如果你覺得身為進入中年的男人生活需要打點氣,相較於看完笑中又帶點酸苦的《尋找新方向》(Sideways),《網住愛情》由酸轉甜的浪漫快樂也算是個不用太花腦筋的好選擇。


The Final Cut《迴光報告》(2004)

羅賓威廉斯繼《針鋒相對》(Insomniac)、《不速之客》(One Hour Photo)之後繼續嘗試陰沈的戲路。前兩部片算不上很成功,但也算可圈可點;而這次的科幻嘗試老實說我覺得滿糟糕的,劇本和導演太差,演員也大概無力回天。

故事是建基於一個對未來的假設:人類出生前可以在腦中安裝一種記憶晶片,它將紀錄你一生所見到的所有影像,在死後將可取出剪輯成為.....喪禮時播放的紀念影片。主角是一個晶片影像的剪接師,他可看到各種不同人生裏最不為人知的陰暗秘密,可想而知他看到的秘密終於讓他惹上了殺身之禍。

整部電影的重點放在人類是否有權利紀錄下自己的一生,並在死後經過美化和扭曲?除了隱私權的議題之外,還有一個有趣的概念:記憶晶片讓人類取得了原屬於上帝的權利,是超越一切對一個人最終極的紀錄手段。但說真的,誰會想在腦中裝入這樣的晶片,紀綠你一生所有的事,包括吃飯睡覺做愛大小便....?誰又會去相信,數十年的影像紀錄最後可以剪成一部一個多小時的長片,而這影片就可以代表一個人的全部?最可笑的是,片中反對晶片的暴力組織奪取主角手上晶片的理由,竟然只是要公佈"一個人表面下最陰暗的罪行",來讓大家知道"人生影像"的不可信?

如果這一切故事邏輯都可以成立,那此等未來一定是弱智到極點被影像所麻痺的世界,凡有影像皆是真實。但我又看不出來,除了在追悼會上播放紀念影片之外,此等記憶晶片在片中的世界又有何其他了不起的作用?電影根本沒提到任何階級壓榨對抗,何苦還有地下組織在那搞啥反抗活動?

或許這科幻命題可以玩的很有趣,但劇本幾乎沒有任何有意義的發展,除了一點淺薄的社會想像和哲學批判之外,大部份的時間都在玩老套的科幻美術設計,但是又玩不過Andrew Niccol。支撐主角性格的童年陰影其實和電影主題幾乎沒什麼關係,角色動力薄弱,對於人類探索記憶的描寫也很平面。整部片充滿了一堆橋段,但看不到有何情感力量和影像上的詩意。結尾的道德寓意更是莫名其妙。

只能奉勸羅賓威廉斯要突破戲路之前,挑劇本還是很重要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