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左派模範青年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

去年金馬影展因弄錯時間而錯過了這部片,在台北上映時也因為各種因素而沒去看,於是決定等到新竹上映。新竹紅藍寶石戲院今年開始有一系列的藝術電影放映,而嘉華影城也會放映不少二輪藝術片補足一點紅藍寶石的遺珠,對於到台北趕片感到越來越沒勁的我算是一大福音。雖然影音效果還是沒法盡如人意....

這部片滿好看,煩悶的心情也隨著兩位主角的旅行得到了一點舒解;雖然他們的旅行不都是令人愉快的事,大部份時間都是飢寒交迫疲累不堪,但恣意旅行的快意豪氣實在令人羨慕,是屬於男人的浪漫。而隨著旅程,電影也描述格瓦拉因為眼見被欺壓的原住民、被摧殘的古老文明,而開始思考關於這塊大陸的過去未來,關於自我、人生與革命;這是一趟啟蒙之旅,24歲的格瓦拉開始他對於人生與世界的想像,塑造了他的命運。

不過,30歲的阿爾貝托在這趟旅程中所思考的,則是他是否該安定下來,找個隱定的工作成家立業。固然是兩人性格不同所致,但是否也因為過了青春的年紀而不再有雄心壯志的激情呢?相同的旅程,卻有不同的意義;然後我想,這雖然是趟啟蒙之旅,但這部電影還是比較多關於偉人的啟蒙,格瓦拉的悲天憫人、誠實、熱情都是不折不扣的模範青年寫照,這對於電影觀眾如我又有怎樣的意義呢?

其實,如果不去理會格瓦拉是誰,他之後又做了些什麼,這部電影就會顯得頭重腳輕,變成一段段的旅行雜記,和一堆模糊的感觸。當然,如果一開始這就不是什麼革命英雄的年輕故事,單純只是一部旅行電影的話,劇本就不會這樣寫,電影也不會這樣子拍,而觀眾也會以不同的心情來觀看。換句話說,這是一部依附在格拉瓦這個人之下的電影,我不確定不明究理的觀眾會在這部片中看到些什麼?也許,就如同電影一開頭所說的,這只是一段兩條平行生命的交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