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天邊一朵雲上的蒸氣男孩


這兩部片放在一起,沒有為什麼,因為最近看的就是這兩部。

看《蒸氣男孩》本來期待可以看到暢快淋漓的冒險故事,沒想到故事呆板的有點好笑。男主角的科學家父親和爺爺對科學理想和人類文明發展的辯論,實在是八股的可以。父親有如機器人般的呆板無趣,爺爺異常地熱血亢奮,主角雷又只是個無啥個性的熱血少年。片中大場面動畫效果很不錯,但此等科學巨大怪物/武器的設定也實在太似曾相識了點。至少是很熱鬧的一部動畫片。可以去看看夜郎的影評,我滿認同的。

這兩天在pcdvd和人討論這部片有沒有反戰的意涵,我覺得答案其實滿明顯,不過每個人的想法真的很不同,看電影這件事真是沒有什麼標準啊....

談到觀影的評判的標準,我覺得《天邊一朵雲》就真的讓我感到有點混亂了。瞄了幾篇關於這部片的評論或感想,真的是各說各話;加上這部片又賣座超過一千五佰萬,真是台灣影壇的奇蹟啊...

去分析解釋這部片好像沒有什麼意義,因為我其實沒有多少感覺,這算是蔡明亮的電影中第一部我看不出什麼頭緒的片子。我只是覺得,這樣的電影對振興台灣電影應該也是沒有什麼助益,就像許多其他的國片一樣;頂多只是多增加一些蔡明亮的影迷,同時又多增加一些討厭蔡明亮的觀眾罷了。

我一直覺得台灣電影如此低迷,一部份是因為觀眾失去了對台灣現實社會美好的想像力。電影中所有精彩的感人的刺激的可能性都只能出現在美國或日本或其他外國人演的電影中。當台灣電影只剩下此等畫面寫實的藝術片時,觀眾作夢的需求無法被滿足,只能繼續去擁抱好萊塢電影。

大眾需要的是美好且精緻的電影,但在此之前,是否該先有美好且精緻的文化和社會呢?即使是只某種程度上的虛假夢幻也好,畢竟電影是造夢的工業不是嗎?

這只是從《天邊一朵雲》開始的聯想,和電影本身無關了。

留言

  1. Hello~~我是伊卡魯斯
    以前就看過alfredo兄的網站....從什麼時候開始注意到的呢
    大概是關於新天堂樂園的版本抱怨吧~~
    不過沒有真的好好來逛過這個站....直到關於蒸氣男孩的討論串...
    我才注意到網兄的id....赫然發現網兄就是此板的板主.....而且累積的文章量已相當可觀....倒是要找時間好好拜讀一下才是

    關於看法的問題,我在另一個網站提到:
    所謂的評論,不過是該文章作者與評論對象的一種對話
    都經過該作者的心靈濾鏡和思想容器變形....早已非作品本來面貌
    如果不認同,也請輕鬆看之

    藝術,就是用各種不同的角度和心靈來觀看世界,事物...
    而評論,就是用各種不同的角度和心靈來觀看藝術
    在我看來,重要或有趣的並不是這世界和藝術的真實為何~~
    而是可以從中發現各種觀者心靈的面貌
    就像圖畫一樣,我們並不需要一幅畫的像照片一樣的圖畫
    我們需要的是畫家的眼睛

    最後,就像網兄所說的一樣
    敝人寫的東西也都只是敝人主觀的感想和意見,認同或不認同都好,反正不用看的太嚴重~~

    對於畫圖,網兄似乎也有些興趣,這點有機會倒是可以切磋切磋!!

    回覆刪除
  2. hi..歡迎 :)
    拜讀是不用了,輕鬆看即可,一直到現在我對自己寫的東西都還沒有什麼信心。
    關於評論,剛好昨天看到這篇
    http://www.wretch.cc/blog/dennischan&article_id=1646326#comment2645496
    迴響裏作者也談了一點創作者意圖和作品本身呈現的可能差異。所以不光是藝術作品的樣貌會經過觀者評論的扭曲,連作品本身都不一定完全代表作者的意圖。所以電影中看到一樣東西,有人認為是A,有人認為是B,說不定導演想的是C,標準不一或觀點不同或許是必然的。

    但,是否也有需要追求某種程度客觀的時候?其中的差異是不是有需要認真看待的時候?這我沒有答案,純粹提出另一種想法。

    另,我畫圖最近畫的少了,也沒有什麼進步。

    回覆刪除
  3. 仙劍奇俠??
    不是蜜雪薇琪演出的那幾支智X的線上遊戲廣告吧~~
    如果是的話.....包含"段正淳納命來"的那幾支,....都是我以前待的廣告公司拍的說...........>

    不過這幾支腳本都是該出資公司自己提的構想,廣告公司和製作公司幾乎是毫無置喙的餘地...這點倒是要說清楚...^6

    回覆刪除
  4. 我還常用這幾支廣告損損以前同事,有時甚至損到翻臉....>


    前面那篇po上去之後不知怎地...這一段不見了...再補上去

    回覆刪除
  5. 還是漏了好多段

    阿佛雷多兄
    這個站,如果忘了打看到的數字...他會一直刪我的文章

    回覆刪除
  6. 唉..我也沒辦法 有點想跳船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