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愛在日落巴黎時

Before Sunset (2004)


一夜的浪漫情懷能持續多久?當九年之後再遇見傑西,他竟成了位作家,寫了一本關於九年前那場邂逅的書,來到巴黎開了場小型的書店記者會。當記者問他男女主角半年後是否再相會,他說每個人對答案的期望正好反應了每個人的個性,你是理智還是感性?一夜的情緣在事過境遷後是否如夢初醒?即使兩人再重逢愛情能否持續下去?當九年前看完第一部電影後,我內心當然響起了許多疑問,但《愛在黎明破曉時》最美的地方在於,電影聚焦在那短暫的交會,捕捉那令人動容的時刻;至於一切是否將消逝在時間的洪流中,也許令人好奇,但不知道答案或許比較好。若我們看完了傑西和席琳愛情的歷程,看他們走過每一對愛侶都走過的路,那麼這一夜將不再相同;一場真正動人的夢幻在於我們都了解其虛假或脆弱,但我們還是願意誠實地去愛它。

顯然我是對兩人的未來感到些許悲觀的那種觀眾。

所以當聽聞《愛在日落巴黎》的消息時,我完全不知道該期待些什麼。當我發現傑西為了那一夜寫了一本書時,我開始感到疑惑,顯然地那一夜並沒有隨著時光消逝,而是藏在兩人心中蠢蠢欲動。

看著兩人漫步巴黎街頭,細數時間在彼此身上留下的痕跡,其實是很令人感動的。一來是因為我也經歷了同樣的九年時光,二來則是傑西和席琳因為蒼老和成熟,讓這兩個角色有了更豐厚的生命。看著他們談論對於現今世界的看法,我內心驚呼著,我有看過哪部電影裏面的角色是如此鮮明地和我們一起活著?這讓我看完電影後不禁地想,也許再過個幾年又可以再拍一部續集,當兩位主角都四十好幾時,他們又是何等模樣?我又是何等模樣?

這終究是一部愛情電影。隨著兩人的對話我更確定,九年前那未竟的情緣竟成為他們心中割捨不下的牽拌,或許是遺撼讓這未完的浪漫變得更加堅定而神聖,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成為無法超越的詛咒。對話從兩人外表看似美滿幸福的人生,逐漸揭露出內心裏關於情愛的苦悶折磿;兩人的重逢從事過境遷的陌生試探,到多年激情與積怨的傾吐,最後有如柳暗花明的結尾又如同第一集,向觀眾拋出了另一個類似,或許說是同樣的問題。

但同樣的命題畢竟已經是第二次了,而這浪漫到目前為止都還沒和現實正面交鋒過。當片頭傑西寫了那本書,我早該知道這部電影將無法超越九年前那段情事的陰影,續集訴說著對那浪漫情懷的堅定信仰,也許現實人生不一定如此,但傑西和席琳相信著,共同編劇的導演和演員們也願意如此相信著。結尾沒有明確的交待兩人的結局,也許是編導們不願意把他們的態度給說死了,也許是在說這一切端看你對浪漫有多大信仰。這是聰明呢還是賴皮呢?

只是對兩人的未來並不是那麼確定的我,看完後還是充滿疑惑。我該不該再買一次他們這筆浪漫的帳?

茱莉蝶兒和伊森霍克都老了許多,席琳這角色還是演的比傑西這角色來得好,對話依然機智風趣且充滿感情,但也不否認這幾乎無間斷的談話節奏,聽到後面有點嫌煩了。說來說去,這畢竟是一部非看不可但又必然會失望的續集電影。

留言

  1. 2006/12/3 凌晨HBO 重播這部,中間開始看,發現之前錯過這部好戲。若是當下感情生活與主角有點雷同的觀眾,必定愛死這部戲了!沒經過生活歷練的人 是無法體會這部戲的精采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