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蝙蝠俠 新包裝

Batman Begins》(2005)

臨時決定上戲院觀賞這部最新超級英雄電影,為了舒緩煩躁的心情,為了導演Christopher Nolan,為了那一字排開的金獎陣容演員,為了網上一致的好評價;但即使有那麼多的保證,還是沒法讓我散場時能夠帶著滿足的笑容離開。

導演決定完整呈現主角布魯斯韋恩的角色性格發展、給他更多凡人的性格,這固然是好事也是正確的方向,但劇本上這個 角色建立得不夠清楚,看得出來花了很多力氣,卻只到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程度。一個凡人成為一個超凡入聖英雄的轉折點為何?我覺得電影給的答案只有四個 字:"忍者大師"。布魯斯韋恩如何克服凡人的恐懼,如何從憤怒的復仇者變成堅持正義的英雄,如何進入一般人無法想像的境界,這些在情節中不是沒有著墨,但 電影開頭太多無謂的東方符號,嫌混亂的時空交叉敘事都減弱了關鍵點的力道。主題談恐懼,但布魯斯對蝙蝠的恐懼並無法轉移到他對犯罪者的恐懼,對高譚市黑暗 面的恐懼,因此恐懼的克服與轉化失去了明確的意義。

而電影除了恐懼與復仇此等陰暗面之外,還有非常光明的主題:關於布魯斯的浪子回頭,對高譚市的熱愛,還有那繼《蜘蛛人》之後又一句的勵志名言:重點 不是我的真面目,而是我的所做所為(之類的)。不過我以為關於憤怒仇恨和正義之間的辯論早在電影前段那群很鳥的忍者被幹掉之後就完結了,所以我一直搞不懂 後面跌倒站起來的邏輯是什麼?高譚市本身除了和布魯斯的父親有所連結之外(這讓我想到類似Frank Capra那種宣揚守護傳統美國小鎮精神的電影),大都是面目模糊。如上一段所說,對高譚市我們並不恐懼,同樣也沒有令人喜愛的一面,於是最後關於高譚市該拯救還是毀滅的辯證變得毫無份量;至於最後那句銘言倒像只是用來當做男女主角之間的 暗語罷了。

但至少這部電影讓我有這些抱怨,證明編導們確實想在片中加入人性的主題,我也覺得是有其潛力的,只是沒有被發展得很好。所幸主角Christian Bale和飾演管家的Michael Caine稱職的演出讓整部片還能讓人投入,反之反派角色相對的就比較失敗。不管是稻草人或是Liam Neeson所帶領的忍者組織都只是空泛的形像,和主角的角色發展毫無對照關聯,也並不讓人印像深刻。而Tom Wilkinson飾演的黑道老大 其實才是布魯斯韋恩心結的源頭,但中段就被草草了結了。回頭來看其他好人配角陣容,Morgan FreemanGary Oldman的角色真是了不得的浪 費,實在難以想像。

其他讓我印象深刻的只有蝙蝠車出場的段落,還有那一大堆科技武裝噱頭。不過我還是覺得蝙蝠俠的前因處理得太急又太雜,而且莫名其妙的忍者組識佔據了本片的開頭和結尾實在是敗筆。

不禁想起同為超級英雄的《蜘蛛人》系列,雖然充滿了噱頭,但仍然是十足地關於角色處境的電影。反之《蝙蝠俠開戰時刻》中的角色發展還只是在包裝的層次,掀開包裝我看到的只有那一身黑皮衣披風的形像,以及它所代表的暑期票房數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