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

05台北電影節7/3小記

其實這一天原本沒有特別想看的片子,但決定還是嚐新一下(雖然結果通常都不如意人)。

下妻物語 Kamikaze Girls (2004)

充 滿日式少女式動漫式的爆笑無厘頭青春喜劇,從片頭開始就高潮笑點不斷,角色和影像也充滿各種趣味,是這次影展看到最富娛樂性的作品(雖然我對這種日式少女 美學不多麼感興趣)。算是另類的青少年對抗社會化的故事,主題還是在友情,雖然十足夢幻也不算實際,卻仍然抓到了人性,看完後似乎更理解了 主角們的心情。不過總還是覺得太過輕飄飄了點。

大街上的白雪公主 O Outro Lado da Rua / The Other Side of the Street (2004)

臨時加買的一場,覺得有空檔就看吧。原本不想看是因為看到劇 情介紹覺得很無聊,看完後覺得果然不怎麼有趣。這部片套用好萊塢的老套公式:偵查命案的主角愛上了嫌疑犯,愛情中充滿懸疑殺機。但是說真的這部片並不是懸 疑片,觀眾也不會預期有什麼緊張的情節,電影的主題也只是在探討老年人孤寂的心靈。所以我對劇本用這種充滿無謂噱頭的情節感到很不解,尤其男女主角都算是 六七十歲的年紀了,還在那邊玩秘密特勤諜對諜的遊戲真是怪異,甚至還有床戲。雖然也可說有點喜劇的味道,演員們的表演也很用力,但導演在題材和類型上掌握 的不清不楚,使得情緒和節奏都略感沈悶,讓這部片在主題上應有的潛力無法發揮出來。

地鐵迷宮 Kontroll / Control (2003)

覺得是充滿了盧貝松《地下鐵》的 影響,只是影像和故事更加陰沈。除了MTV式的畫面與節奏,還有那地下世界的詭異氣氛之外,其實沒太多可看之處。故事以地鐵殺人命案開始,但一直到結尾前 20分鐘才又回到命案的故事線,中間的時間大都是在耍弄無甚意義的噱頭和笑點。對角色們浪漫化的描寫並沒有如《地下鐵》那般成功,男主角躲在地下世界的逃 避性格,也沒有什麼明確的隱喻批判,倒像只是為了成就這地鐵迷宮的美感。還有地鐵查票員的工作在這部電影中看來實在是蠢極了,通常愚蠢的工作背後都有社會 體制的壓力等種種因素,但這部片裏面就只是蠢而己。看到後來才發現命案的主線其實是導向男主角複雜的心理迷宮,但整部片虛實不分敘事混亂,結尾後還是無法 確定這故事到底有何意義。(命案還真是電影中最廉價的題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