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電車男

問我為什麼會去看《電車男》,大概因為實在看不下沈重複雜的XX效應,其實不太有信心泰導的神鬼XX,還有本來對恐怖片就沒興趣的XX禁區。然後看完想寫,覺得很煩,因為沒心情構思比較完整的文章,還是就來輕鬆亂寫啦。

前一陣子在網上看到有些人從這部片小談了一下對御宅現像的感想,還有人拿來引伸到台灣部落格界的現像。還有一位自稱是御宅族的同事很好奇我對這部電影有何感想。加上最近看了日劇版本,上了書店翻了原作書(不算小說吧?),所以乾脆連電影也一起看了吧。

電影拍的比日劇好,雖然沒有日劇那般富娛樂性,但導演還是堅守了某種程度電影該有的細緻度,故事也較樸實反而更容易讓人有較深刻的感動,反正這本來就是一個簡單的戀愛故事,因此電影高潮其實也就落在很簡單的命題:主角如何鼓起勇氣跨出他自己的"殻"?

兩位主角,不論是演員和角色塑造我看就《電車男》這題材來說都算稱職了吧!山田孝之實在太帥缺乏身為獨男的說服力是一大敗筆,緊張的模樣也流於漫畫式,不過結尾的告白算是板回一成吧!中谷美紀外表年紀和山田孝之相差有點遠也是敗筆,不過角色演來不慍不火,有在愛情中小耍心機主導兩人關係進展的深沈,也有結尾時真心話告白的誠摰。不算是太無趣平板的角色。

劇情平淡也有平淡的好看處,高潮處主角對進展順利的愛情突然的退縮,以及尾段女主角道出她對男主角的喜愛之處,都算成功地扣住情節的主旨:營造一段小小的美好的戀愛故事。就小品商業片給予觀眾夢幻來說算是及格了吧。

只是這部片最大的賣點應該還是在主角的御宅身份和片中的網路聊天文化,雖然一般觀眾要了解這部片的設定應該不成問題,但我老覺得以外國人的身份真要理解御宅文化在這部片中所產生的張力,可能還是有無法完全領會的地方。

其實這部片可能最可以挖深的議題,應該在於為什麼男主角會成為御宅族?以及支持他的若干網友為什麼只能把心情寄託在網路上,卻無法找到真實的人去傾吐?到底罩著他們難以突破的"殻"到底是什麼?和時代和社會結構有什麼樣的關係?

可是這部片沒有談,也許是就日本觀眾來說這根本是不需要探究的問題吧?於是對網路文化,還是只流於搞笑式的丑化,然後透過電影再次像大眾灌輸無比政治正確的社會化戀愛故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