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命運變奏的oldboy

雖然正值觀影低潮,但金馬影展還是刺激出不少看片的慾望,考慮再三依然還是買了套票,也趁著買票順道看了兩部片:《原罪犯》和《命運變奏曲》。

其實現在沒法認真地寫出什麼,不過實在是不吐不快。

無法否認Oldboy在技術上是部了不得的作品,劇情張力驚人,演員表現令人震撼,許多橋段場面都充份展現出導演的純熟與天才,是一部很難令人忘懷的電影。

但我就是無法真的盛讚這部電影,原因就如我不喜歡其他我看過(數量很有限)的韓國片一樣,故事角色都太過激烈到一種我不理解也不欣賞的地步。

我 看完後一直努力地想為這部片找出些許寓意出來,但都是模模糊糊的想法。故事一直繞著復仇的緣由打轉,到了結尾大反派告訴男主角,他問錯了問題,重點不是復 仇的理由,而是復仇的手法。這或許總結了這部片,男主角苦苦追尋到的理由反倒令人失望,真相大白之後的情節翻轉才是導演精心設計的局。

可能是因為這部片在網路上傳太久,不小心讓我先知道了故事的結尾,減弱了衝擊力道,但這種結尾翻轉的電影實在是太多了,重點是此等翻轉到底有何意義?(何況劇情的邏輯實在牽強,雖然我知道邏輯不是重點)

我看到片中對立的兩人因復仇而讓自己變成了怪物,也看到復仇之後的空虛毀滅,有人說復仇主題反應了時代的氣氛,激烈的恐怖暴力(肉體的或心理的)或許道出人性的黑暗本質和深層恐懼,或許也可以從其他各種角度來看這個故事。

但顯然這部片沒有多少道德寓意或社會批判(除非實在是藏得太隱晦了),重點似乎在於如何用詭譎的情節、懾人的影像和嚇人的橋段,來帶給觀眾前所未有的情緒衝擊和快感。文以載道也許很無聊,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某種反叛的恣態,還是什麼純粹的暴力美學。

反正種種,我還是找不到切入的角度,說到底這種風格的片子本來就不太合我味口吧!
《命 運變奏曲》是另一個自傲的電影天才所拍的,基本上喜歡上一部狗村的應該也會喜歡這一部。Grace同樣本著理想與善心決心用力量來改變現實的不公不義,結 果還是陷入另一個醜惡的人性陷阱裏。這次談的種族主題較為明確,超現實的舞台手法和前集一樣,角色同樣是導演用來辯證的道具,辯證主題的複雜曖昧依然。我 不知道這部對美國種族問題和民主的批判嘲諷是否夠精準,但導演的自傲不只是在手法上(如oldboy),他也試著激起觀眾的思考。於是對這部片的評價就看 觀眾是否認同導演的觀點。

不過可惜的是,字幕翻譯不太通順正確,常常有看沒有懂。

留言

  1. 我認為本片將其主旨"復仇"發揮得淋漓盡致,除了朴贊郁在電影內所設計出的雙重復仇(吳大修對李有真,李有真對吳大修)之外,其實這部電影本身就是他對韓國衛道主義的復仇,而且非常成功(本片曾為韓國年度賣座冠軍)......這是我個人的小小心得,希望能幫alfredo找到一個切入點......

    回覆刪除
  2. 關於雙重復仇的設計,除了劇情張力的推展之外,我還是看不出有何特別的意義。
    至於韓國衛道主義,這我就不甚了解了,是說這部片的激烈尺度是故意的?為了衝撞什麼嗎?
    如果是這樣,對不同文化的觀眾來說意義何在?
    能再說說嗎?感謝

    回覆刪除
  3. 不知alfredo兄對本片的結局有什麼看法呢?
    請容我暫時先不提出自己的看法,並非是想賣關子,只是覺得先拿出我自己覺得相當有意思地方來討論,會比直接告訴你我的觀點要好得多......
    我個人認為,要了解這部片的本質,必須要先拋開道德上的束縛才行......

    回覆刪除
  4. 說真的我不知道要答什麼?
    所謂結局是指男主角發現的真相?還是指最後他找人催眠的那段?還是整體?
    就我解讀,主角應該是選擇遺忘真相和女主角過下去。
    這可能有些人不能接受這結局,不過我覺得都好,反正故事都演成這個樣子了。
    不過說真的,我不喜歡劇情用催眠來解釋一切的設計,太廉價了。

    回覆刪除
  5. 我對結局的認知和alfredo兄相同,不過我並不認為這是因為劇情過於激烈,無法收尾所採取的妥協;相反的,我認為片的結局十分精妙,且有意在言外的趣味......
    雖然alfredo兄覺得催眠的手法十分廉價,可是如果這樣的故事落在一個平庸的導演手上,只怕要以更廉價的自殺落幕了......
    要把結局(或說本片)的意涵說清楚,恐怕不是三言兩語就做得到滴,其他的就留到下次再說吧......
    上課去!

    回覆刪除
  6. oldboy裡那些令人咋舌的劇情確實是"故意"的,不過我認為這麼激烈的尺度在某種程度上(對一般觀眾來說)並非是為了要衝撞些什麼,相反地,朴贊郁只是把它當作是提供娛樂和營造話題的工具而已.
    我在上文中曾提到,這部片當年是韓國的賣座冠軍,對一部所謂的"藝術片"來說,這無疑是非常難得的商業成就.雖然在oldboy站上年度票房冠軍背後的因素眾多(ex:朴贊郁之前也導過另一部票房冠軍電影JSA;本片上映前就已在海外獲獎無數;劇情懸疑且話題性十足,etc),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大部分看過oldboy的觀眾會把它當成劇情過分誇張但感官刺激十足的"B級娛樂片".
    然而,這就是朴贊郁最大的復仇.
    肚子好餓,今天的"連載"就到此為止吧......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