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

2005金馬影展隨手記(2)

11/12

愛情不用尋找
故事簡單, 充滿趣味又有深刻的感情。賈木許的手法簡約卻有隱約的韻律感,同時有許多讓觀眾自行詮釋的空間。比爾莫瑞的演出也是本片成功的關鍵。只是此等虛無的背後導演的意圖到底為何?

李英愛之選擇
朴 贊郁的復仇三部曲第三作,劇情依然奇情沉重,意外的卻有黑色喜劇的風格。前半段交叉敘事讓人感覺有點混亂,故事真相也並不嚇人,後段集體處決的段落來得意 外卻十分精彩,但我不確定我思考的是否是導演的意圖。最後結尾反倒還有點光明,整體來說張力沒那麼強,期待另一部原罪犯的人可能會失望。

11/13

(早上睡過頭,只得花兩百多塊的計程車錢才剛好趕上第一場)

我要回家
2002年有幸去看香港電影節,那時錯過這部片,這次當作是補回來。
本以為會很悶的片,意外地導演拍得很"入世",簡單卻細致地呈現一位老演員的日常生活,堆疊出溫暖、深邃、真實且悲傷的感觸。

偶然與你相遇
真是很美國味,用許多充滿創意巧思的幽默橋段,串起劇中許多不同的角色的人際網路。只是整部片的主題份量輕了些。

生命最後之旅
荒漠的景觀和360度的鏡頭讓我想到葛斯范桑的《痞子逛沙漠》,對於血腥和肉慾的描寫則讓我想到《人性本色》,粗糙的畫質常有在看老片的錯覺。真是怪的很有氣氛的一部電影,雖然讓我覺得有一點點的做作。

(就這樣結束了金馬觀影的台北場次)

總結一下(目前共15部)

好看==>航向幸福的旅程, 夕陽舞曲, 眾神遺忘之地, 愛情不用尋找, 我要回家
不錯==>誰是卡謬?, 風搖地動, 東尼瀧谷, 孩子, 雲的南方, 生命最後之旅
可看==>李英愛之選擇, 偶然與你相遇, 德拉姆
保留==>玫瑰色的夢

待看:風花, 舊世界群像, 年華似水, 明天搬家, 玻璃兔 (新竹場)

留言

  1. 昨天看了風花與舊世界群像,
    「風」之中的淺野忠信還有點嫩,戲都在小泉今日子身上;「舊」則令人十分感動。
    這次的杜桑哈那克心得:他的紀錄片比劇情片好看得多。

    回覆刪除
  2. 感謝報馬
    今天是影展最後一天,辛苦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