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單

年度失望電影

年度最愛還沒出來,先來年度最失望好了,這只是用來發勞騷的無聊文,用以抒解苦悶的加班生涯。

先聲明,失望不代表電影拍得不好,可能是期望太高,可能是頻率對不上,而且真要是爛片也很難能讓人失望。總之純粹只是個人觀感。

以下按觀看順序排序:

1.功夫
我知道這部片大家都很愛啦,愛到連今馬評審都把最佳影片給它。當然是很有娛樂性的一部片,只是我對《功夫》缺乏共嗚大概只是曝露我個人對武俠小說漫畫的感情不夠,沒法激起什麼鄉愁般的高昻情緒,所以電影剩下來的其他部份,就不知該怎麼說了。

2.新天堂樂園兩小時精華版
我已經專文批過這部片,就不再寫了。

3.霍爾的移動城堡
真的不算難看,但一時之間沒法跟上劇情的節奏,也抓不住主題,感覺像有什麼又好像也沒有什麼,然後也讀到某些人對這部片的劣評,於是我在想,宮崎駿真的已經是個我迷信的品牌嗎?

4.Million Dollar Baby (登峰造擊)
真的真的拍的很不錯,大概是期待實在太高了,我對克林伊斯威特上一部《神秘河流》實在是太喜愛(雖然也有不少人批),這部各方一致好評的作品反倒沒有那麼 深刻的共鳴。另外我也不自覺把這部片拿來和另一部與拳擊有關的電影--北野武的《勇敢第一名》--作比較。總之目前覺得《登峰造擊》實在是悲得太純粹了, 有點不知所以然。

5.Steamboy (蒸氣男孩)
我想可能是我對日式動畫的風格越來越不習慣,這種嫌過度的熱血,對科學力量的戀物崇拜,也不能說不好,就是這種邏輯思維已經離我越來越遠了。又,這部片到底是不是一部反戰電影?算是今年個人小小的疑惑。

6.天邊一朵雲
老實地承認,看不太懂這部片。

7.Diarios de motocicleta(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
說失望有點勉強,其實看的滿愉快。只是回頭想想,這部片好像不到之前在網路上被人捧成的那個程度,這部關於革命英雄的電影,離革命好像還很遠。

8.Star Wars Episode III: Revenge of the Sith(星戰第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
我也專文批過了,只能說我犯賤,明知盧卡斯已經不懂怎麼拍電影了,我還被美國那一堆影評人騙進戲院。

9.Trilogia I: To Livadi pou dakryzei(The Weeping Meadow)(悲傷草原)
雖然這樣講有點武斷,但我覺得這真是大師最通俗也最媚俗的一部作品。

10.Batman Begins (蝙蝠俠開戰時刻)
也不算難看,只是完全達不到網路上一堆人稱讚的那種程度,真是繼星戰III之後另一個神秘事件。

11.Oldboy (原罪犯)/(李英愛之選擇)(Sympathy for Lady Vengeance)
為什麼我還是覺得這兩部片都是形式玩過頭,又看不出內容有何意思?雖然都不難看,但這兩部片各家影評看到目前真是一片好評,害我對自已欣賞電影的能力嚴重懷疑。

12.Zivot je cudo(Life Is a Miracle)(生命是個奇蹟)
怎麼感覺有點普通?

13. L' Enfant(The Child)(孩子)
專文寫過了。

14.德拉姆(Tea-Horse Road Series: Delamu)
對不起,我睡著了。

15.Me and You and Everyone We Know(偶然與你相遇)
又是一部神秘電影。導演在片中流露的筆觸確實有讓人驚喜之處,但是無法真的讓我"驚喜"到什麼程度。害我又再懷疑我的品味出了問題。

16.翻滾吧!男孩(Jump! Boys)
我必需一直告訴自己:小孩很可愛....小孩很可愛....。我想我真是沒血沒淚了,看台灣紀錄片還一直挑剔電影手法,真懷疑我的心肝出了什麼問題。

17.隱劍鬼爪(The Hidden Blade)
主題和元素實在太像導演上一部《黃昏清兵衛》,劇情又較冗長,節奏似乎更慢,力道也不夠。這純粹是比較而來的結果,電影本身還是不差。

18.殺人回憶(Memories of Murder)
寫到這裏,說不定有人會想:今年的好片都被你給嫌完了。我必需鄭重澄清,本片和《空屋情人》是扭轉我對韓片印象的重要作品,只是我對《殺人回憶》的期待似 乎有點過多,因為聽聞這部片有"史詩"格局,害我一時不知所措。我覺得,若真要時代感,真要史詩格局,就別那麼商業類型化吧!(對不起,我對商業片越來越 不耐了)

19.可可西里(Mountain Patrol)
遺撼沒能在大銀幕上觀賞,所以震撼感少了一些,電影本身其實不錯,只是故事太規矩了一點。

20.King Kong(金剛)
剛好湊二十部。本想專文批一下的,不過越寫越不確定。故事實在太B級,中段冒險恐怖場面對我而言壓力太大,劇中角色死一堆都太沒價值了,原來我還是習慣較 安全的價值觀,喜歡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部片不玩這一套,反而呈現資本主義下的悲劇,結果是看到後來感覺實在是太虛無了,因為《金剛》這部片電影本身 不也就是資本堆出來的嗎?大概只是我對片中的"人獸戀"沒多少感動吧....不過影評又是一片盛讚,難道我是沒血沒淚又沒品味嗎?(對!就是)不過至少比《魔戒III》好看一些。

結論:今年真是讓我感到嚴重自我懷疑的一年。

留言

  1. 對於原罪犯與李英愛之選擇
    我有跟你完全相同的感受
    終於有人跟我一樣覺得這兩片不佳了
    嗚嗚

    回覆刪除
  2. 這兩部片也沒有"不佳",對我而言是"還OK"的程度。
    每個人對電影的期望不同吧!

    回覆刪除
  3. 老男孩太over了......
    選擇的手法就很成熟.....
    選擇的劇本不是太誘人.....
    但我很崇敬導演總會拍出血淋淋的獨特幽默....
    應該說是白爛.......
    三更的割愛....我覺得是經典......
    劇本和導演都很酷......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