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

2005年11-12月觀影小記(2)

續記去年11-12月間非影展片的觀影心得。

歐陸篇

Jeux d'enfants(Love Me If You Dare)(敢愛就來)(2003) [DVD]
相當年輕討喜的法國愛情電影,有《愛蜜莉的異想世界》中的那股華麗瘋狂的氣質,也有許多歐洲兒童電影常有的超現實奇想和對親情家庭的動人描寫,骨子裏卻是在講對現實世界的反叛與逃避。一對青梅竹馬從小就愛玩讓大人頭痛的搞怪惡作劇,一直到他們長大後還是樂此不疲,兩人以獨特的方式彼此相繫,但現實中階級的落差、社會的眼光、對家庭的責任,都一再考驗的著他們。後來他們兩人分開,各自結婚生子或是事業有成,可是最後發現,社會主流的規範與價值觀根本無法讓他們的人生快樂。激烈而浪漫的結尾讓這部電影就像是一場夢一樣。(DVD品質普通)

Zabytaya melodiya dlya fleyty(Forgotten Tune for the Flute)(遺忘的笛聲)(1988) [VHS]
編劇班黃建業老師介紹的作品。當時蘇聯社會正處於從封閉邁向開放的過渡期,Leonid過去曾是一位長笛手,但他放棄了音樂,娶了高官的女兒,進入政府做事,如今他是文化部門的副主管,嘴上老掛著創作自由思想開放,審查表演作品時卻卻老把決定推給守舊落伍的頂頭上司。這樣的中年男人和一位女護士有了不倫婚外情,愛情似乎讓他重拾了青春的心情,但他的婚姻又代表了他未來光明的仕途。這樣迂腐的男人,這樣沒有力氣的社會,到底是會邁向死亡,還是能有重生的機會?通俗喜劇和社會時代觀察的巧妙結合,討喜同時又討人厭的主角,就如同所有妥協而世故的成人一般。是一部雖然稱不上多精巧深刻,但不失誠摯動人的時代省思之作。

Napola(英雄教育)(2004) [DVD]
德國二戰三部曲的第二部(第三部台灣大概不會上映了),以納粹Napola軍事學院為背景,描述年輕人如何地被教育成納粹軍官,又是如何地被戰爭犧牲。Friedrich原本是窮人家出身,因有打拳的才能而有機會進入高等軍校,他對軍校和納粹的嚮往在認識了同學Albrecht 後開始改變;Albrecht是高級將領的兒子,背負著父親莫大的期望,但他卻以文字反抗著父親以及軍校的一切。泠酷的訓練,逐漸吃緊的戰事,Friedrich逐漸感受到光榮背後殘酷的一面,直到最後悲劇的發生,讓他思考這是否該是他要走的路?片中描寫年輕人在面對社會政治力量形塑人格的過程中,所面臨的衝擊,其中對父權和納粹思想的批判,其實也可延伸到對所有極權法思斯思想的批判。台灣片商主打的曖昧同志情誼,其實劇情中是沒有明顯提及的,但對男性陽剛的反思和主角陰柔氣質的對照,還有主角兩人友情的描寫,也足夠讓觀眾暗地去揣測了。導演手法中規中矩不過不失,故事也通俗可預測,但我想這樣可能更容易讓劇情中的議題進入觀眾的腦袋中。(DVD品質OK)

5x2(5x2愛情賞味期)(2004) [DVD]
本片以倒述的方式描寫一對夫妻從離婚到初識的五個生命片段,追問男女之間愛與婚姻的難題。形式上讓我想到韓片《薄荷糖》,就內容而言,可能對情愛婚姻有深刻體驗的人會比較有共鳴。導演François Ozon似乎對婚姻感情採取了悲觀的態度,片中男女主角在接受生命轉變以及隨之而來的責任時,都以不同程度的背叛逃避來反應內心的恐懼。開頭的難堪分手到片尾兩人萌生愛意的美麗夕陽景色,讓人不勝唏噓。(DVD品質不佳)

Comme une image(Look at Me)(看看我,聽聽我)(2004)[DVD]
也是一部法國談話式文藝電影。一位自私毫不體貼的著名作家,他那內心敏感且身形過重的女兒,教她學聲樂的音樂老師,以及音樂老師失意的作家丈夫,還有一堆其他各式不同的親朋好友,交織成一個十分有意思的人際關係故事。每一個角色都從自己的框框裏探出眼去看別人,無意間傷害別人也被別人傷害。一直到片尾,大部份的角色都沒有什麼成長或改變,但觀眾卻可以清楚地看到,反省自我的偏執是多麼地困難,但也唯有放下自我才有可能改變這人際的枷鎖。劇本和角色都相當精彩,但期待溫馨感人親情大和解戲碼的觀眾可能會有些失望。(DVD品質普通)

華語篇

翻滾吧!男孩(2005) [DVD]
不是很喜歡這部紀錄片,當然裏面的小小體操選手都很可愛,要談教育談台灣體育困境都有點可以切入。但敘事手法上感覺不是很成熟,情感上我也抓不到動力,議題也談不深。算是我泠血好了。(DVD品質普通)

可可西里(Mountain Patrol)(2004) [DVD]
西藏高原上,巡守隊和盜獵者的慘烈對抗。故事本身平鋪直述沒太多新意,記者的角度來說故事也太過政策宣導了點,但西藏高原的壯麗與殘酷,人類生命的巨大與渺小,都讓人印象十分深刻。只是錯過了大銀幕,在小螢幕要感受片中壯闊的景致和氣勢實在有點吃力;片中兩段原本該讓人震撼的死亡場面,因為實在被宣傳太多次了,看到時反而沒太多感覺。《尋槍》的陸川,不知為何突然轉變題材跑去拍這樣的故事。(DVD品質OK)

日韓篇

隱劍鬼爪(The Hidden Blade)(2004) [DVD]
山田洋次又一部描寫末代武士悲劇宿命與愛情的電影。關於劇情細節和寓意,這一篇寫的很好,看出了很多我沒看出來的東西。有興趣的觀眾在看這部片時,可以先自行思考片名"隱劍鬼爪"在劇情中有何意義,這其實直指片中的核心主題。我只是覺得這部片和《黃昏清兵衛》在故事元素上太像了,但節奏較鬆散,片中洋人軍事訓練和傳統武士道的衝突這看似很有意思的點子,實際上好像沒有什麼發揮。(DVD品質普通)

以下三片才剛寫過,都值得推薦:
空屋情人(3-iron)(2004) [DVD] (DVD品質普通)
殺人回憶(Memories of Murder)(2003) [DVD] (DVD品質OK)
血與骨(Blood and Bone)(2004)[DVD] (DVD品質OK)


預告:還有拉丁美洲影展,俄羅斯與文學影展的觀後感,看什麼時候有空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