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

'06一月觀影記

2006年一月份非影展片觀影小記

歐洲:

La Meglio gioventù(The Best of Youth)(燦爛時光)(2003)
分上下集看完這部長達六小時的電影,讓我覺得應該要去好好讀讀二十世紀歐洲歷史,因為這些歷史背景在這部片裏雖然也只是背景,但卻是重要的背景,可想見對劇中時代有所共鳴的觀眾應當會滿有感觸的,可惜我不是。抛開歷史元素,單純就角色塑造、家庭關係和情節來看我覺得也滿可觀的;電影前半段距焦在兩位主角年輕時一段意外的遭遇,左右了他們接下來的人生,之後電影就像火車發動一般帶著觀眾看著兩兄弟一路成長,進入社會、娶妻生子,各自以不同的態度來面對外在世界和自己的人生,帶到後半段交雜在時代歷史中的悲觀離合,以及到最後編導努力鋪陳的動人結局。我原以為前面的伏筆,到後來會激盪出關於時代與生命的大哉問,但故事一直貼近在人物本身,並不企圖標記任何明顯的批判或意義(或是我看不出來?),最後留下的就只有寛容、遺撼、包容與愛....等看似軟綿綿的結論,並在結束時留下悲喜交織的感觸與無盡的希望,成就一部感人傑出雖然也很狗血的家庭通俗劇。我不知道這是《燦爛時光》的侷限還是其高明之處?

Caché(Hidden)(隱藏攝影機)(2005)
接著《燦爛時光》之後看,結果是深感震撼,可能因此讓我沒法好好回味《燦爛時光》。本片之前寫過了。

華語:

同命鴛鴦(The Eternal Love)(1960) [VHS]
本次編劇班黃建業老師最後一部推介的電影。這部古老的國語片是朱石麟導演改編自傳統莆仙戲劇目《團圓之後》,初看時覺得非常的八股老套:科舉狀元錦衣還鄉,還娶個名門美驕娘,家中寡母和叔父自然欣喜無比,一團和氣喜慶的模樣讓我覺得好像回到小時候過年看的那些古老的特別節目,每個人口裏都還要唸出一堆吉祥恭喜噁心無比的祝詞。但這有點誇張的開頭之後,卻是一連串來得兇猛且不可思議的連環悲劇;原本是人生大喜之事,卻在古典封建禮教的迂腐思想的制約之下,產生猶如骨牌效應般的毀滅情節。因為這情節和導演急下猛藥的手法,讓電影中對中國傳統禮教的恨意顯得十分的強烈,而劇中人要不愚蠢迂腐要不奸詐世故,極端的悲劇情節像是對古裝八股戲劇的猛烈顛覆,甚至讓人有黑色喜劇的感覺。充滿策略性的批判,非常有趣的一部作品。

好萊塢:

Cinderella Man(最後一擊)(2005)[DVD]
本片常和《奔騰年代》相提並論,連片商都把DVD組成一套來賣。同樣是描寫經濟恐慌年代,美國英雄如何在競技場上振奮社會人心的故事,《最後一擊》在Ron Howard的執導之下,狗血灑得更好萊塢味,故事顯得更淺薄也更直接一些。但流暢的敘事,精準的節奏,看下來相當舒服,尤其拳擊場面拍得還滿好看的,雖然最後面的熱血意料之中有些過頭了。Russell Crowe演出的英雄角色只能說還算稱職,沒什麼驚喜;Renée Zellweger受限於良家婦女的角色,也沒啥突出;反而Paul Giamatti讓人印象深刻,但我總覺得有點演過火了些。但,這樣的一部電影,這些演員大概也很難有什麼破格的演出。(DVD品質OK)

The Island(絕地再生)(2005)[DVD]
Michael Bay的電影你能夠期待什麼?沒錯,就是爽到翻的動作場面。這部科幻動作片在特效場面雖然並沒有多了不起的驚喜,但確實看得出來錢都花到哪裏去了,導演對動作戲的掌握我也不得不承認有其特色。這次劇情沒有太多噁心的英雄崇拜在裏面,有的只是廉價的笑話,和一些對性與暴力美感的崇拜,而且已經到了有點令人發笑的程度。其他部分,只要不要花腦筋去想電影裏如何地處理複製人議題就行了。有趣的是,不只Scarlett Johansson是花瓶,其實Ewan McGregor也是花盆一只。(DVD品質OK)

Brokeback Mountain(斷背山)(2005)
寫過了。電影結尾那一個鏡頭,從衣櫃搖向窗外,吉它刷弦的聲音響起,畫面逐漸變黑....不知怎麼地,有股微醺的感覺,其情緒之飽滿,是我這部片印象最深的一個鏡頭。

另外忍不住先推薦一下前幾天看的《傲慢與偏見》,實在太好看了,請大家一定要看大銀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