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小記《斷背山》

Brokeback Mountain(斷背山)(2005)

原本是想寫在一月份的觀影小記裏,但不小心就寫的過長了,特此獨立成一篇。

李安以無比精準的感性呈現劇中那股抑鬱的同志情緣,細膩優美的攝影照映著草原上一大片羊群,把兩位主角斷背山上相處的時光拍出一股純真而神秘的氣氛;兩人的初夜和四年後重逢的激情,緊貼的鏡頭非常有效地不靠對白情節,就拍出兩人炙熱的情感;當然Heath Ledger的改頭換面的演出太令人印象深刻,Jake Gyllenhaal的深情也讓人動容,雖然他們兩人中年的扮相有點說服力不足。李安對角色細節呈現看來是下了一番功夫,電影細緻平穩地描述兩人從相識到結尾二十年間各自交錯的人生,故事距焦在角色情感的衝突,把對同性戀充滿惡意的環境刻入兩位主角內心的陰暗面中,他們要克服的與其說是環境的壓抑,更多的描寫其實是放在對自我的懷疑和對同性感情的恐懼上,所以最後主角Ennis的救贖在於他是否能從自我的封閉中走出來。

《斷背山》延續了李安在社會或親子關係中,個人情感抑壓的主題,這股抑鬱不只在兩位主角身上,同時也彌漫在他們劇中的妻子身上,李安在這些角色上放入了無比的同情與情感,若期望片中對性別意識或社會批判有多少論說的觀眾,可能會覺得有點失望,但也因李安的角度,讓這故事顯得如此單純直接,變成一個簡單有力的愛情故事,進而能觸動各種不同觀眾的情緒。而最後那催人涙下的結局,其力道之強也確實感動了許多觀眾。難怪李安一直要強調這不是一部同志牛仔電影,純粹只是個愛情故事罷了。只不過光是牛仔加同性戀這兩個元素,就足以讓美國人吵翻天了,要硬說這不是一部同志電影實在有點無謂,而且我也懷疑本片在美國掀起的熱潮多多少少搭上了政治立場和意識型態對抗的便車(當然電影拍的感人也是基本原因之一)。至於在台灣,當然"台灣之光"的效應不容忽視。

最後提一下,後來我在書店翻了E. Annie Proulx的原著短篇小說,發現雖然電影忠實地呈現了裏面大多數的情節與對白,但卻是完全不同的氣味;個人覺得,小說中精簡直接甚至到粗鄙的氣息,比起"羅曼史化"的電影版本來得更讓人心驚;片中兩位俊美的主角在小說裏其實其貌不揚,甚至後來Jack還中年發福,他在電影裏的婚姻狀況小說裏也只是約略帶過,反而他幼時和父親的關係在電影中被簡化了;Ennis的妻子Alma佔的篇幅也很小,她的性格顯得較世故與現實,但是在電影裏則完全變成了哀怨的小女人,讓所有觀眾深深為她感到同情。這改編豐厚了電影的血肉,也看出劇本改編親近一般觀眾的策略。(但顯然這只是我個人的感想,因為原作者認為電影完整地呈現了她寫的故事和角色)

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