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

三月看片小記(上)



除了之前提過的《幕尼黑》、《暴力效應》之外,這個月因為買了投影機,大都是在消化之前的DVD,剩下唯一上戲院看的就是Woody Allen老伯的新片《愛情決勝點》(Match Point)。這部片真的超出預期的驚人,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讀牛頭犬寫的這篇影評,或是686短評。 情節本身其實平淡無奇,中文片名聽起來也很像一部約會電影,但除了讓戲院的情侶看完嚇人的結局後罵聲連連之外,Woody Allen在影片看似平淡的節奏中,透露出來的那股對生命與人性的虛無、悲觀和社會階級中莫可奈何的道德墮落,這些和結尾的轉折一起碰撞出一種說不出來的 化學變化。這部片之後應該會上二輪,推薦大家去看。

《40處男》(The 40 Year Old Virgin)當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作品,但是看到片中刻意調製出的一種政治正確的各式性、愛偏執,有種《美國派》之流青少年性喜劇所沒有的另類趣味,最後結尾的歌舞秀還滿爆笑的。有興趣可以看看,沒看也沒損失。

《未婚妻的漫長等待》(A Very Long Engagement),這部片當然充滿了導演Jean-Pierre Jeunet那 股華麗夢幻的風格,還是很"艾蜜莉",但隨著導演技巧越來越流暢,不免讓我有種導演終於被主流收編的感覺。故事本身張力很強也很吸引人,透過二次大戰戰場 上一次慘烈的戰事,串起身在其中各種不同角色的生命故事,再以戰後女主角追尋未婚夫下落的角度,逐步地提煉出走出戰爭活下去的勇氣。片中倒敘的部份是比較 精彩的,至於女主角追查的過程則沒太多有趣的地方,結尾因為太容易預期感覺有點反高潮。大致上還是值得一看的娛樂小品。

《酷狗寶貝之魔兔詛咒》(Wallace & Gromit in The Curse Of the Were-Rabbit), 這部獲得各方影評讚美的動畫作品,說不上是否真的有那麼厲害,但是簡單充滿B級片趣味的故事,精彩的黏土動畫技術,還有Wallace和Gromit這兩 個角色的搭檔也讓人印象深刻。一部非常暢快有著獨特幽默與魅力的作品,不會像好萊塢許多卡通片那般耍弄無趣的可愛,更多細節有興趣的可以去讀周星星的寫的評論。DVD品質不錯,推薦大家去租來看。

《活人甡吃》(Shaun of The Dead), 實在不知道中文片名到底是什麼意思,把"生"取諧音為"甡"這樣就會看起來比較好笑嗎?這部拿活死人僵屍片類型來做文章的英國喜劇片,並非如《驚聲尖笑》 之流那種無謂的惡搞,在喜劇元素之外也有著完整的角色和故事。本片以非常市井小民的觀點,描寫心態上總不願長大的男主角,在僵屍災難之中,如何清算他的人 際關係,最後贏回女友芳心的故事。初看像是一個關於男人社會化的成長故事,但骨子裏同時也是對成熟的輕巧反抗(那成群的僵屍就像是社會壓力的具象化)。其 中許多讓人會心一笑的英式幽默,但到後來其血腥恐怖也不輸真正的恐怖片,前一刻主角還和父母親生離死別,後一刻就要面對殺父拭母的不得已。雖稱不上多高 明,但有幽默、恐怖、動人的愛情親情描寫,甚至還有一點點的社會省思,也是推薦大家可以去租DVD來看。主角的Simon Pegg和導演Edgar Wright共同編寫本片劇片,他們是從電視界跨足電影的編導搭檔,明年會有另一部新片《Hot Fuzz》,好像是一部警匪動作喜劇,或許值得小期待。

《現在,很想見你》(いま、会いにゆきます), 印象中這部唯美偶像電影似乎之前在網路上有些好評,但因為不想先知道了劇情結局所以一直沒細究,看完後卻覺得有受騙的感覺。平心而論,電影在描寫父子在死 去的妻子突然重現後,一家三口幸福恬淡的生活也算細緻,兩人高中時期的暗戀往事也有《情書》的影子,只是較簡單沒那麼細膩。然而劇情太直接太一廂情願,導 演的技巧也還是算平庸,沒法讓這有點靈異的故事有足夠的說服力。不過如果不在乎劇情結尾轉折的荒謬感(可能只是我個人的感覺),純粹想看一部唯美夢幻的約 會愛情電影,那這浪漫到死的故事也是可以看看。

《北極特快車》(The Polar Express), 這部恐怖的傳教電影,包裝起來實在太像一趟主題樂園之旅,尤其是因為要做成3D立體動畫的緣故,電影充滿了一堆飛天遁地雲宵飛車式的場面,劇情壓得太緊, 失去了戲劇鋪陳的空間(這好像是大多數好萊塢動畫電影的通病)。若純看動畫效果和場面,除了CG人物實在有點假之外,大致上還是讓人滿足。至於片中的寓 義,教人要"相信",但除了能得到聖誕老人的禮物之外,我實在不知道有什麼意思。除去宗教上的意義之外,是否可以引伸為教人要相信純真的理想,不要因為長 大了世故了就再也不"相信"?但"聖誕老人"到底代表了什麼值得讓人相信的價值呢?

感覺像是在寫DVD推薦....

(待續)

留言

  1. 這幾天有空的話..到光點看「燦爛時光」
    覺得比「隱藏攝影機」棒多了!
    燦爛時光影片介紹:
    http://movie.starblvd.net/cgi-bin/movie/euccns?/film/2005/BestofYouth/BestofYouth.html
    生命旅程的延續 --《燦爛時光》
    http://www.wretch.cc/blog/domenica&article_id=2643943

    回覆刪除
  2. 真的大力推荐這部電影
    很動人的生命詩篇與家族史樂章
    一定要去看喲!
    http://www.wretch.cc/blog/liangmii2006&article_id=4611943

    回覆刪除
  3. 前兩個月在真善美上映時就看過了(也寫過了),而且是和《隱藏攝影機》一起看的。(超累)
    我對這兩片的喜好順序和妳相反,但都是滿好的片子就是了。

    回覆刪除
  4. 我平常很少買DVD,就算要買也很挑剔!
    但是《40處男》《酷狗寶貝之魔兔詛咒》《活人甡吃》《現在,很想見你》我剛好都有買...
    就連《愛情決勝點》也在我預定要買的清單中 ^^

    回覆刪除
  5. 我還蠻喜歡Match point的調調,
    非常之顛覆好壞到頭中有報的觀影邏輯....
    未婚妻的漫長等待, 也是一部很特別的片子, 法國片每次都讓我有點在看童話的感覺..
    現在很想見你, 這部也不錯, 日本拍愛情片,很含蓄但一些小細節讓人悸動很深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