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

搶救真善美...?

之前網路上一篇"藝術電影,你好走",以及其他關於總統戲院關門,真善美"可能"也將步上其後塵的消息,然後是發現了有人開了一個"搶救真善美戲院連署"的Blog,之後又改名叫"讓多元文化影片在台灣有生存環境"之類的,現在則是"許一個更好的獨立影片戲院吧"。原本也想寫一些感想,但是越想越混亂,就像不斷改名字的Blog一樣,拿不定到底該怎麼看這件事。真善美做為一個戲院是否真的讓人留戀?連署的意義何在?又真能達成什麼?我認為真善美做為獨立片商排片的一個場地,確實是有其作用在,但我不知道如果少了這兩個放映廳(以及總統關門的損失),是否真會壓縮到片商放映的空間?或是總是能找到新的替代戲院?這大概只能靜觀其變。

我覺得除了戲院的設備和經營態度或許還有改進空間之外,今天台灣藝術電影映演困境是在於有沒有足夠的市場和經濟效益,能維持在一個穩定的狀態?一方面要問是否有夠多的觀眾,若不夠又是為什麼?這扯下去可能就沒完沒了。但另一方面,相較於藝術電影,永遠會有更賺錢的生意,若一切向錢看那什麼事都不用做了。電影若在娛樂之外,以藝術文化為名,要如何在商業競爭中存活下來呢?

有人問身為一個觀眾,到底真的去真善美花了多少錢?翻了一下去年看片的記錄,發現去年一整年我在真善美只看了兩部片,當然我不住台北,當然我看片模式也沒什麼代表性,而這到底代表了什麼我不知道,而我也在考慮這星期是否要去捧《美麗拳王》的場?(當然前提是我本來就想看這部片)

我只能說,大家有機會多看幾部非好萊塢片吧!最好觀眾多到可以養出幾間更大更好的戲院,然後當真善美真的要關門時就可以真的好好走,大家就不用急著要去連署或幹嘛了...

就不知所云到這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