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

奧斯卡觀後

雖然早在很久很久以前,我就知道奧斯卡獎沒有太多的參考價值,但它總是地球上最有名的一個電影獎,你很難不去注意它,尤其是當你還割捨不下對好萊塢電影的關注。最近幾年,大都是在頒獎典禮的時候上網看一下開獎進度,看新聞時知道一下有哪些重要的片段,或是晚上重播時瞄個幾眼,上次堪稱完整地看完頒獎典禮不知道是多久以前的事了。

但今天不知為何我又回到以前想要追著看轉播的心情,上班時刻意不上網,吃飯時也坐在離電視最遠的位置,下班後也不開電視不上網路,為的就是看晚上重播時能夠有看現場實況的心情,不要事先知道結果而壞了心情。這好像是個遊戲,看你能避開奧斯卡新聞多久,這也像是為了重溫那種年輕時看電影像是追逐偶象明星的熱情,當然也是因為今年有李安的《斷背山》入圍最佳影片。

現在想來真是無謂的狂熱,我好像也陷入了"台灣之光"的情結,還有捲入了美國保守主義與自由主義的對抗熱潮之中,好像若《斷背山》真的得到了最佳影 片,就能代表了些什麼似的。總之我試著讓自己不事先知道結果的嘗試成功了,為了賭這一口氣,即使典禮看到中間感到有些無聊,我還是不願隨意轉台,就怕不小 心就看到開獎結果。

不過在寫這篇文章的當下,我已經看完了重播,也終於能上網看看其他人對奧斯卡的結果有何感想。其實最後幾個重要獎項裏, 幾乎所有的獎項都完全沒有意外,唯一的意外就是最佳影片由《衝擊效應》獲得。這部片去年中就在台灣上過院線了,本來我還考慮是否要去戲院觀賞,但看到的一 些我比較信任影評大多對這部片沒多少好話,所以一直到現在我連DVD都懶得租回來看。畢竟我沒看過,也不能評論些什麼,但即使在這部片已經得獎的此時此 刻,我也不確定我想不想去看這部片。

老實說對於《斷背山》沒有得獎我真的滿失望的,雖然我並不是對這部片完全沒有疑慮,但對整部電影的成 績,尤其是李安越來越成熟的功力,我是十分肯定的。我很懷疑其他的入圍影片是否真能有同樣的水準?尤其才剛去看過了史匹柏的《幕尼黑》,這部雖然在奧斯卡 不太風光,但似乎是許多美國影評人的心頭最愛,我習慣性去參考的James Berardinelli,他去年唯一一部四顆星滿分的電影就是《幕尼黑》。另外我也很常參考的Roger Ebert,《幕尼黑》也是他去年"眾多"滿分四顆星電影裏的一部(其實今年入圍五部片他全都給滿分)。但說真的,這部片真的是冗長又無聊,讓我又再度好 奇,到底史匹柏打到了美國觀眾心裏的什麼?

我想《衝擊效應》大概也打到了影藝學院那些會員的心坎裏了,雖然一肚子悶氣,沒看過我也沒法批評 什麼,在現在這樣的心情下去看對這部片大概也不公平。寫到這裏,想想真是好笑,幹嘛為了奧斯卡這麼傷腦筋?看電影本來就是一個人的事,你不能期待有什麼絕 對的標準,或是靠什麼影展大獎的肯定,來論斷一部電影在你心中的地位。但另一方面,觀眾也仍然期待能透過這些電影獎項或是各種不同的排行,能讓喜愛一部電 影的影迷們在心情上能夠凝聚在一起,以證明彼此並不孤單,就像是支持你所喜歡的球隊一樣,讓自己感到身為集體的一份子。

只是電影競賽,有光環有榮耀,卻毫無標準可言,也許真該放下這種虛幻的執著了。不過如果《斷背山》得獎,我大概也不會寫這一篇吧。

結果又是無聊的勞騷一篇。

留言

  1. 站長,打擾了~
    【聲援斷背山。支持李安】活動連署!
    支持【斷背山】集資活動連署,本活動完全由喜歡【斷背山】這部電影的影迷們自發性的活動,希望首先透過大家網路連署,來決定是否可能完全藉由影迷們的力量,讓【斷背山】在四月底前,在報紙上刊登一篇全篇整版廣告,讓李安感受到台灣影迷的聲音, 使其知道在其家鄉台灣, 也有一群觀眾也同樣喜愛這部電影。
    第一批活動希望在3/17前達到1000人次留言
    今天是最後一天!!
    請多多支持並幫忙宣傳!!
    活動網址:
    http://blog.sina.com.tw/go_for_anglee/article.php?pbgid=20826&entryid=738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