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小記《孤雛淚》


Oliver Twist(孤雛淚)(2005)[DVD]

改編自狄更斯名著《孤雛淚》,劇情描述十九世紀孤兒奧立佛的悲慘遭遇,看他如何在窮困險惡的世道之下,憑著純真良善克服兇險掌握自己的命運。劇情簡單,電影演來平鋪直敘,我覺得這故事其實可以拍得更有張力的,但原著的情節似乎被過於簡化,變得格局太小,角色塑造也著力不足。

不過導演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的功力呈現在電影整個情境中,透過奧立佛眼睛我們看到被階級撕裂的英國社會,以及從中產生的惡意。前半段看著社會上層如何地欺凌弱小的孤兒,讓中段時奧立佛墮入罪惡歧途,卻在遇見好心的有錢人之後見著了天堂的曙光,結尾就是看奧立佛如何得到拯救,以及看著身在底層的其他人墮入地獄之中。

在電影建構的世道中,是非善惡看似分明,卻似乎一直有種曖昧性,我老覺得奧立佛的良善在他見過欲收養他的布朗羅先生後,沾染了點現實世故的算計,而竊賊集團的罪惡到後來卻也因其階級的宿命而能引發觀眾的同情。結尾奧立佛去探望老賊費金雖然有點過火,但費金發瘋的神態,以及奧立佛和布朗羅先生掩不住的悲傷表情,似是超脫一切價值的批判,傳達出對人世苦難的深刻同情,確實有點《戰地琴人》的味道。感覺還是有點後勁。

主演的童星演出算相當稱職,除此之外演出費金的班金斯利(Ben Kingsley)也很值得一看,這兩個角色之間的關係算是整部片的重心,其他角色感覺就有點失了神采。不過整部片還是能讓人投人,尤其在攝影和場面上的用心滿可觀,另外那動人的結尾也算是值回票價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