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

06台北電影節6/25小記

今天看也是看四部,照樣有好有壞,整體比昨天還差一些。

看上去很美》光看那些超可愛的小童星就值回票價了,導演張元透過兒童的純真描寫人性和對社會文化的批判,成果是非常讓人印象深刻的,雖然情節有點散,而且沒有中文字幕讓我在聽小童星們的童言童語時有點吃力。映後導演也親自出席問答,散場後我也要了一個簽名。大概伊朗和中國的電影每次影展我都會特別去注意一下,伊朗這次沒排進看片計劃裏,中國片則是排了兩部,第一部就看得相當滿意。觀眾人數相較昨天的片子少了許多,也是在預期之內。

偷腦》則是一個超現實的心理科幻電影,這種玩弄現實和虛幻界線的故事近年來好像好萊塢也有不少,但這部片較泠調偏藝術味,也還算玩出了一點美感,雖然劇情沒什麼邏輯,但好像這也不重要。我比較喜歡導演Robert Lepage昨天的《懺情記》,有點後悔如果選擇看《性控訴》是不是會比較好呢?

看完兩場在豪華影城的放映,殺到中山堂後下了大雨,看到超長的隊伍一堆人撐著雨傘辛苦地站在雨中排隊,我則是躲在售票口等最後進場,一邊考慮要不要把手上的票賣掉。我還是去看了這場《V6衝衝衝》,整場看下來好像在看演唱會一樣,觀眾們隨著劇情的笑點不斷地發笑鼓掌,但我還是看到睡著了。之前在角川影展看了SABU的《疾走》,結果看到這也是SABU的片就昏了頭買了票,真是後悔。但同時段其實也排不出其他的片子....唉。

最後一場又回到豪華影城看《美國帝國淪亡記》,這是之前我非常喜歡的《野蠻的入侵》(老爸的單程車票)的前集,劇中一樣有大量幽默的對白,和吊一堆書袋,只是比較沒那麼感性。同樣稱不上看得有多懂,不過我還是覺得相當好看,歷史文明社會不就是一個虛偽的幻像?不管是劇中這些學者知識份子的虛偽,或是男女在婚姻中互相欺騙,還是現代社會裏人們對於人類文明的虛妄樂觀或是虛無地悲觀,都舉重若輕的放在電影之中。不過豪華影城的銀幕實在太大了,稍微往前坐一點點就覺得眼睛看得滿累的。

幸好之後的場次都不在週末,人潮的壓力應當會減輕不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