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

06台北電影節6/29小記

這次許多加拿大的經典舊片都是以前金馬影展時留下來的拷貝,不知道是拷貝已經老化,還是本來品質就不佳?看起來彩度不足而且有點偏藍偏暗,有點影響觀影情緒。而今天第一片《售後服務》又搶不到好位子,更糟。不過就電影本身來說還不錯,比較像我熟悉的艾騰伊格言風格,劇情更複雜情感更細致,即使一時沒法看懂劇情的細節,光靠電影手法和場面調度就能觸動人心,很像《色情酒店》和《意外的春天》那股讓人不斷思索的後勁,只不過《售後服務》的情節更詭奇,比較不容易讓人共鳴。

看完第一片後馬上接著殺到新光影城去看《紅顏》,新光影城在名字還叫獅子林的時候,某一年的金馬影展就在這裏舉辦,當時我對影廳大小和放映效果都相當滿意,心想如果以後都能在這裏辦有多好。不過似乎有人抱怨交通不便,座位太窄,週邊環境太破舊之類的問題,後來金馬影展就都落腳在華納威秀了。今天重回新光影城看影展,效果和場地依然讓人滿意,尤其看了好幾場豪華影城需要抬頭觀看而且又變形的畫面之後,能回到正常的視角和畫面實在太讓人感動了,而且室內空間充足不用在大熱天到戶外排隊,如果新光影城的場次能夠和豪華對調就好了。電影本身也不錯,雖然故事和手法都很簡單,而且有些不太流暢的地方,但大致上還是一部水準有到位的片子。在親情倫理故事之外,也呈現了時代變遷傳統淪喪的社會樣貌,以及些許批判了女性遭受的性別壓力。如果能再多一些神采和轉折就更好了。

第三場又回到豪華去看了《閤家觀賞》,這次很認命的提早在大太陽下排隊,終於搶到中間的好位子。這部片是艾騰伊格言1987年的片子,可是就我看來比後面的《念白部份》來得精彩不少;也是大量的錄像畫面,這次的主題是關於家庭各自成員之間的情感矛盾,劇情推展可能比較"傳統",也因此變得比較容易看,但其中的批判和張力仍然不在話下。在次嚴正的抱怨一下:放映畫面中,常常人物的頭超出投影的範圍,結果臉都被切一半看不見了。剛才上網查了一下影片的規格,發現是1.37:1,也就是差不多4:3的比例,但豪華戲院放映的畫面比例看來像是1.85:1,像是上方一堆畫面都跑出去了,如果真是這樣也未免太誇張了點....

幸好這是我在豪華影城的最後一場。

晚上則是到城市舞台去看聽聞已久傳說中的《里歐洛》。城市舞台也是有個室內大廳,還有滿舒服的沙發,可以在空檔時打個盹休息一下,和西門町的悶熱擁擠完全不同,有點後悔這次排了太多場次在豪華影城。至於《里歐洛》,我原本期望就滿高的,但看完後還是有點出乎意料,其中奇幻的詩意的風格,交雜了苦悶與殘酷的生命感觸,還有打破線性敘事的手法,以及許多瘋狂噁心的意像,完全不像其他我所看過的兒童成長電影,非常讓人印象深刻。雖然不是很合我的味口,不過確實是一部很厲害很有意思的電影。

看了16部,買好票的還剩下兩部。

留言

  1. 闔家觀賞電影簡介提到"男主角...發現了父親不可告人的秘密,以及從不知其存在的家人...", 我昨天想了半天, 還是不知道到底"誰"從不知其存在"呢?

    回覆刪除
  2. 影展簡介看看就好,死的都可以被說成活的。

    回覆刪除
  3. 有關鏡頭規格的部分
    因為FILM的規格不同
    院線片一般都是1.85 或是寬螢幕的
    影展片中1.66的片勉強可用1.85的鏡頭來替代
    不過像1.37這種特殊規格的片,一般戲院不會有這種鏡頭
    中山堂或是城市舞台的場,因為合作的廠商有專門的鏡頭所以可以將影片的畫面作完整的呈現
    我想豪華去年開始嘗試加入影展的行列,在這方面尚未有非常完善的設備可供使用
    因此碰到這種特殊鏡頭的片也只能這樣了...
    影展單位在放映前對於聲音大小及鏡頭都會討論再討論,規劃再規劃,一試再試
    這種超出螢幕的片...她們也一定很不願意讓這種事發生的吧!
    今年的影展要是豪華再有相同的情況發生,直接寫信給影展單位或豪華
    對方一定會深深反省努力改善的

    --------------

    略知一二,實情還是請教影展單位的人囉!

    回覆刪除
  4. 感謝您提供的訊息,那時候我也想是鏡頭的問題。
    一般戲院現在根本已經沒有在放1.37的片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