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

06台北電影節7/8小記

今天真的是最後一天了,因為去台北喝喜酒,之前抽了時間去看了今年的第二十部片--《南方失樂園》。

南方失樂園》導演樓杭卡特的前作曾經在02年台北電影節放映過,那年沒有把他的兩部片《人性掙扎》《失序年代》排進行程裏,一直覺得有點小遺撼。這部新片還滿好看的,三位從北美到海地渡假的中年女性,用金錢在當地黑種男人健壯的肉體上尋找慰藉,電影一方面赤裸地點出了女性對情慾的渴望,還有兩方不同種族階級之間的矛盾心結與道德爭議,另一方面也直指兩個世界中不同的悲劇:一邊是白人女性在婚姻和工作中心靈的極度空虛,另一邊則是被社會黑暗政治壓迫和外國經濟力侵略的走投無路。電影調性泠冽精準,主要角色的情緒波濤洶湧也表現的很逼人。要抱怨的話,大概是片中角色的苦悶真得悶有點讓人窒息,即使片中常常一片藍天白雲好風光。還有結尾兩位女角的心境易位,這設計感覺有點讓電影議題失焦了(?)。

就這樣,天氣要不太熱,要不颱風又可能帶來豪雨,還是躲在家裏吹泠氣看世界盃決賽比較好。於是今年我的台北電影節就此結束。

之後有幾部片會上院線放映,還有機會看到。

《赤裸真相》《非關命運》《愛瘋狂》《黑幫暴徒》《我愛斷背衫》《一年之初》(?) ......

留言

  1. 我很喜歡前半部電影
    可是到後面轉折出現時
    尤其是結局
    夏綠蒂蘭普的角色反應突然落到
    一般青少年公路角色樣版裡去了
    當場有種大扣分的感覺 ...
    明明一個50好幾的熟女不應該是這樣的反應吧 .. 哈

    回覆刪除
  2. 還好,片中的角色其實都是很純真的。
    只是都戴上了面具(呼應片頭的那一段?)
    所以才會有結尾那一段,表面上看來成熟世故,但內心裏卻極度渴望愛情,她只是不斷否認而已。
    這樣的設計也不是不好,只是感覺有點芭樂。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