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美麗或虛偽?《最後的獵人》

看這部《最後的獵人》(Le Dernier Trappeur-2004)之前,我只知道這是一部紀錄片,記錄加拿大北部山林中少數僅存一位獵人的生活。從影片一開始我就被畫面中的大自然景色給震撼住了,很可惜我看的這片DVD是台版,容量只有D5,不然很有機會成為發燒級的影音測試片。

影片記錄著主人公Norman Winther和他的印地安妻子May Loo以及一群狗在北方的狩獵生活,從秋天一路到隔年春天,不但大自然山林之美盡收眼底,攝影機還帶著觀眾跟著Norman經歷了各式的旅程和冒險:不論是和大熊的驚險交會,墜入冰泠河床的九死一生,或是在暴風雪中的生死奮鬥;另外影片也傳達了Norman所認為的獵人哲學,人與大自然的關係,憂心伐木業的入侵將破壞這片自然環境。最動人的或許是他們簡樸的生活,以及人狗之間相互依靠關愛的情感。

整部片看下來的過程很讓人心曠神怡,也真的讓我思考了 人是否真的能生活的如此簡單?不過在影片開始沒多久,我就開始懷疑這是否真是一部紀錄片?

因為整部電影擺明是"演"給觀眾看的,有情節有對白,攝影機的鏡頭也明顯是設計好,大量的分鏡和剪接和劇情片完全沒兩樣。片中許多驚險場面也根本是演給觀眾看的。

最困擾我的是片中角色的口白,其英語實在太標準太工整太像是後製配音,害我一直懷疑這是不是配音版本。其實在imdb的資料裏,這部片是英語和法語發音的,若真如此,這片DVD的版本顯然有經過事後配音才是。

從imdb 的資料看來,這部片應該是請當事人來演出自己的生活,老實說要不是片中景色太驚人,一些生活的細節和冒險場面難度太高太精彩,光從電影說故事的角度來看, 這其實只是一部稍嫌平庸的電影。尤其是片中Norman痛失愛犬之後,他對新來的獵犬原本極不信任,卻在一次意外中被救了一命從而拉近了兩方的感情,這橋 段也實在太老套太好萊塢了。

若要說到獵人的生活方式,人與自然的關係,對人類過度開發的批判,光從情節來看也流於一廂情願的說教,缺少了讓人深思的深度。

但美麗的畫面和動人的生活細節仍然讓這部片值得一看,現今觀眾或許對好萊塢大量特效製造出來的人工奇景已經感到麻木,不過我認為真正的奇景不是在於電腦後製的技術,而是在對大自然的細心呈現,以及人類精巧的想像力之中。在大畫面上看到本片壯闊的場面,仍然能讓人深深震撼。

至 於這到底算不算是一部紀錄片?這部片請來當事人親身演出,用戲劇化的包裝來呈現獵人的真實生活,其中當然有導演(Nicolas Vanier)和當事人對片中生活方式的觀點,這樣想來說 是紀錄片也未嘗不可。只是其中戲劇手法太平庸,觀點也流於平面,若電影只是要帶領觀眾見識從未看過的景像,體驗難得的經歷,那關於這些藝術手法上的毛病, 或許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留言

  1. 我印象中 這部電影並沒有說這是一部紀錄片吧
    只是拍攝手法很像 也因此我覺得是讓這部電影更加特別
    看完我也有寫一篇短心得:)

    回覆刪除
  2. 剛才去中文官網看了一下
    上面說這不是紀錄片也不是劇情片
    言下之意就是兩種都是?
    至少imdb上的分類有Documentary
    我個人覺得是劇情片也是紀錄片
    就記實和欣賞大自然景觀的角度來看是很值得一看
    但從劇情來看就有點普通了。

    回覆刪除
  3. 哈哈~
    那官網說得真是好
    既不是紀錄片,也不是劇情片
    因為內容是紀錄片,拍攝方式卻是劇情片的方式
    往好處想,就是這片既有紀錄片對冰天雪地生活的寫實描寫
    又有劇情片中一些能高潮迭起的鏡頭
    像狗狗被車撞死,以及雪橇車從湖面跌落這種紀錄片不太可能有機會拍攝到的鏡頭

    回覆刪除
  4. 我還是比較傾向認定它是一部紀錄片,但我同時也同意任何說法全都是對的。
    人物,全都是已經存在在那兒。當導演 Nicolas Vanier 發現他們這一號人物,應該就已經有要拍紀錄片的構想(之前他已拍了四部(應該吧)純記錄北極的紀錄片);只是,他選擇用戲劇的手法來呈現。像 Norman 第一隻狗車禍的情節,真的是編出來的,好為影片設定好危機:新的狗到底能不能勝任工作?為了讓新的狗真的能勝任工作,讓牠救回 Norman 一命是最好的安排。所以,攝影機都已經擺好了(我甚至忘記是不是還故意有一台水中攝影機拍 Norman 落水的畫面)。影片再回到紀錄片的感覺通常都出現在 Norman 第一人稱的敘述,沒有很深的哲理,但仍是值得推廣的理念。
    Norman 他們都以英語為母語。影片之所以是法國籍,是因為是 Nicolas Vanier 發掘的題材,且資金大多來自法國電視第一台。影片中沒出現法語,應是正常的事。

    回覆刪除
  5. 是的,有水中攝影的鏡頭。
    至於語言問題,我覺得台詞都太平板了,不太像真實的對話。
    我猜可能也和很多劇情片一樣有後製配音吧?問題是有時臨場感不太夠。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