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驚人的《駭人怪物》

之前去看了《殺人回憶》導演奉俊昊的新片《駭人怪物》(The Host - 2006),正想著要寫些什麼,沒想到拖著拖著就下片了。說真的,今年好萊塢大片一堆,雖然只看了兩三部,但我相信《駭人怪物》絕對可以把這些無聊的暑期大片打死在地上,如果上了二輪真的推薦大家可以在大銀幕上瞧一瞧,不是說真的這部片就會多麼好看,這其實是看各人口味不同,但光看看韓國商業片可以拍到怎麼樣的程度,看看好萊塢之外的別有洞天,也是相當值得。

《駭人怪物》其實並不屬於近幾年台港日韓非常風行的靈異鬼怪片之流,它故事背景比較類似美版《酷斯拉》,怪物設定有點類似好萊塢《異形》之類的怪物片,可是劇情走向較像是好萊塢的災難電影;這就是有趣的地方,劇情元素觀眾都很熟悉,但就是很難找到類似的電影,而且除此之外,導演對劇中角色的塑造,還有整部片背後的主題寓意,卻又是十分獨特深刻的韓國在地化風味,完全跳出了一般對類型電影的期待。有人說這部片抄襲日本動畫《機動警察III:十三號廢棄物》,不可否認其中場景和怪物造型真的是滿類似的,但是這些形式上的相似其實不是重點,而是主題性格是否獨特,編導團隊是否拍出了一部好電影才是最重要的事。

技術上真是沒話說,本片找來了好萊塢特效團隊打造那隻怪物,完全是一流的水準。但是最讓我感到配服的,是在影片開頭怪物出場到處吃人的災難場面,鏡頭、節奏的處理,那種真實的臨場感、緊張刺激的氣氛,直讓我想到去年史匹柏的《世界大戰》,雖然兩片的場面規模相差滿大的,但這再再證明了導演奉俊昊和本片的製作團隊在打造場面和影像上的功力,甚至已經超越了大部份的好萊塢電影。


不過光是場面和技術並無法成就一部好電影,奉俊昊在這部片採取的角色觀點和敘事手法才是讓這部片如此獨特的重要因素。

史匹柏在《世界大戰》也是以藍領階級角色為主角,但畢竟主角是湯姆克魯斯,其傳統英雄的形像怎樣也難以擺脫。但在《駭人怪物》裏,真的就塑造出一家子其貌不揚,甚至常常少一根筋的小人物,他們都是社會裏貧窮不得志的邊緣人物,甚至家人彼此之間都情感不和,只是為了被怪物抓走的小女兒,他們必需團結一起對抗外敵。在故事的脈絡下,他們要對抗的不只是那隻駭人的怪物,還有把他們當做恐怖叛亂份子的軍隊、政府,一般災難電影裏常見的對國家政府的信任亦或是嘲諷,在這部電影裏翻轉成被強烈批判的對象,導演對這主題的嚴肅態度也讓這群小人物和政府國家的對抗有著商業片裏不常見的悲劇性。這也反應出導演的政治態度,片中的美軍被描寫成蠻橫無理粗魯、甚至有點可笑的反派,韓國軍警政府則是無能卻粗爆地壓迫百姓的美軍幫兇。在這一家人中,二兒子是學歷最高的大學生,卻因過去參加反政府的抗爭遊行,落得畢業後被排擠落得無工作可做,成了落魄的酒鬼,但在電影的最後,他拿著過去示威時常用的汽油彈奮勇的追殺怪物的時,我竟感到導演對過去示威世代的同情與尊敬。

但最有趣的是這部片導演採取的超現實和幽默手法,在電影最開頭,韓國軍官被迫要把一罐罐有毒的福馬林倒入排水系統,那畫面其實是極荒謬的(雖然是取材自真實事件),但接著之後不論是一群受害災民被集中管理的混亂場面,或是鬥雞眼的美軍高層軍官莫名地狂信著主角體內藏有致命的怪物病毒,甚至可以說整部電影如此超現實的情境,都帶著奇異的黑色幽默與寓言性。連描寫主角一行人的冒險都常出現讓人哭笑不得的情境,像是老父正發表一席看來要讓觀眾感動落淚的真情告白,結果他的兩位兒女聽著聽著竟睡者了;隨後他拿著槍憑著最後一發子彈要和怪物一決生死,開槍時才發現他兒子把子彈數給算錯了而枉送一命;或是先前一家人在小女孩靈位前哭鬧成一團,卻引來媒體的競相拍攝,這種悲喜交雜的怪異感,真實又荒謬,過往我對韓國電影常有的激烈狗血印像,在本片又讓我有新的體會。

其實最讓我印像深刻的,竟是片中"吃飯"的意像,從開頭烤魷魚或是吃零食看電視,到電影中段尋找怪物的一家人疲累地回到小雜貨鋪,擠在一起吃飯的動人魔幻場面,到結尾事過境遷後,活下來的老少那別有意味的吃飯畫面,其中濃厚的生活感與現實感,對照整個不可思議的冒險歷程,真可說是"用吃飯睡覺來對抗駭人怪物",反應出庶民用生命來對抗環境的血淚寓言。


當然這部片不是說沒有缺點,像是劇情中後段追殺怪物的情節其實已經有點陷入不斷重覆的拖戲,還有片中女兒設定為失意的射箭銅牌選手,這伏筆實在老套過頭了,而且和好像和其他角色的設定失去了在意義上的連結。而最後的結局,雖然不能說是缺點,但沒法讓觀眾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離開戲院,可能會不符許多人的期望。

但整體而言,韓國電影交出了這麼一部可以傲視全世界的商業類型作品,不只是靠導演的才華,在技術上代表了其電影工業有能力養出這樣的一部各方面皆十分到位的電影,而且透過這部電影也傳達出獨到的韓式文化觀點與風格,並不只是好萊塢的類型翻版而已。只是這樣的一部電影,不知能否突破地域的限制,找到更廣大的市場?好萊塢電影的成功其實靠的是其文化和市場上的全球優勢,韓國的電影怪物再怎麼厲害,要和好萊塢大片直接競爭,我看也是龍困淺灘,台北兩周下片正是代表了這樣的結果。不過我期望這是一個開始,不論是韓國電影能有更大規模的想像,或是台灣市場能夠接受更多元的選擇,雖然目前來看這似乎是太樂觀了點。

留言

  1. 上個禮拜,周星星我冒出一個念頭:成立一個「電影部落格協會」。雖然以前我就有類似的想法,但這一次似乎真的很想讓它動起來。以下是注意事項:
    第一,「電影部落格協會」的成立,由經營電影部落格的格主加入而成。任何目前正在經營中文的電影部落格的格主都可以自由地選擇參加「電影部落格協會」,也可以當然地選擇不動作、不參加。選擇參加的方式見後。
    第二,依周星星我的構想,「電影部落格協會」希望能夠在今年十二月一號以前正式成立(暫訂是十一月底)。因此,作為一個創辦人,周星星我將先自任「電影部落格協會」的籌備秘書長;待「電影部落格協會」正式成立,依章程所有「電影部落格協會」的會員將選出一位正式的協會秘書長,任期由章程決定(例如我的建議是一年)。身為籌備秘書長的周星星我目前有權審核哪些部落格是不是電影部落格。
    第三,依周星星我目前的構想,成立「電影部落格協會」只是好玩、方便各位電影同好有更多的交流機會。但是「電影部落格協會」未來會怎麼走,將由會員們決定;例如,是不是會轉型成「台灣影評人協會」、「台北影評人協會」等等,都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第四,依周星星我目前的構想,「電影部落格協會」成立之初將完全是免費的,不用交任何會費。因為,「電影部落格協會」可以是虛擬地存在,也可能會安排實際的會議(需要『人』的出席)。所有前期的聯絡工作、提議、投票、公告將完全使用電子郵件或 MSN,完全不用真實地出席。
    第五,選擇參加「電影部落格協會」應注意下列事項:(ㄅ)註明您的電影部落格之名稱以及網址。(ㄆ)註明您的大名;周星星我建議各位儘量提供中文的筆名,但不會排斥堅持使用拉丁字母的筆名。(ㄇ)註明您的電子郵件信箱以及 MSN 帳號,若相同請先註明。(ㄈ)把以上資料用電子郵件寄給周星星:arte_anjean@yahoo.com.tw,註明是為了「電影部落格協會」,否則可能會被誤認成是垃圾郵件。(ㄉ)暫時謝絕提供行動電話號碼。(ㄊ)周星星我享有會員編號「007」之權利(應該不至超過一百人吧),其他人將依順序從「001」開始排列或依順序享有選擇會員編號之權利。(ㄋ)以上資料將暫時不會公布在本部落格,但會以附加檔案(可能是 WORD 檔)寄給各位會員作通訊錄、作參考。
    第六,依周星星我目前的構想,「電影部落格協會」的成立將以所有會員列名為創辦人之一。一旦「電影部落格協會」成立,要再申請加入協會會員則必須由「電影部落格協會」全體會員投票通過(門檻是二分之一)始能有效;目的在防止不是電影部落格的格主隨意地加入協會。同時,若有會員自動聲明退出協會,則該會員之身份立即消失。
    第七,周星星我將把此訊息貼到各電影部落格上。如有疏漏(安靜地存在在某角落未為本人察覺),請多包涵。所有想法皆倉促冒出,如有不周、或有其它任何的建議、疑問,歡迎踴躍提出。(周星星上)

    回覆刪除
  2. 大家可以去看看
    很值得看!!!

    回覆刪除
  3. 我想租dvd 看過2輪 很讚
    但dvd都沒出來 真怪
    推出一陣子了
    照理應該要出dvd了阿@@

    回覆刪除
  4. to t123..
    很抱歉哦,你的留言之前被系統判讀為垃圾留言
    所以顯示不出來。
    我猜DVD應該快出了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