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

07一月觀影記(上)

說是想休息,其實在影展之後還是看了一些片,一邊看一邊想,到底要拿看電影這個興趣以及這個網誌怎麼辦?這一陣子就是消化一點DVD,上戲院看了幾部片,都沒有特別喜歡的。本想趁週末去台北看《大家來我家》《縱慾》,但《大家來我家》兩週下檔來不及看,於是阿特曼的告別作大概只能等DVD。

想寫一點東西也不太知道要寫什麼,打開Zoundry看看之前寫的一些草稿:"荷索影展小記"?這大概不會寫了。"頂尖對決"?我不覺得這部片有那麼好看。"星際大爭霸第二季Review"?只是一堆勞騷文,可能以後會整理成小記吧。"敗家記"?最近買了一些其實沒什麼好寫的敗家品,還是算了。"幾則電影新聞"?我不太適合寫這種。"06年小規模上映電影票房"?已經整理好了,只是有些影片還在上映,先等等。還有還沒開始寫的布烈松影展,其實看不太懂,不太知道要寫什麼。

還是來隨便寫寫近期的觀影感想吧!

看了一部好萊塢片《魔幻至尊》(The Illusionist - 2006),因為Jonathan Rosenbaum把它列到他的年終十大裏。結果卻很令人吐血,我是在新竹大遠百威秀看這部片的,放映廳效果很糟,和上次看《真愛永恆》一樣,畫質一片灰矇矇,比在家看DVD還糟, 電影一開場我就想走人了。 大遠百威秀第5廳和第9廳都不能看。我看小廳都不能看,或根本以後不要再去大遠百威秀了。

至於影片,兩位主角(艾德華諾頓、Paul Giamatti)演得都有其魅力,魔術效果滿唬人(也就是一看就是電腦畫的) 。前半段娛樂性還不錯,不過結尾真相大白就拍得亂七八糟,因為已經猜到結局了,所以看Paul Giamatti在那邊傻笑就覺得很蠢。 其實如果在一間效果好的戲院,片中的維也納場景,舞台上的魔幻效果,演員的扮相表演,應該都還滿令人賞心悅目的才是,只能說這部片被戲院給毀了。另外我也看不出來這部片哪裏有這麼好可以列入年終十大(盼高人指點)。

再來是看了兩部DVD,第一部是艾騰伊格言的《赤裸真相》(Where the Truth Lies -2005)。影片還是導演一貫的敘事風格,透過各種不同多線時序交錯,一步步地逼近劇中人的心理狀態,並揭露過去悲劇的真相,在電影最後結尾產生動人的力道。 玩這種複雜的敘事是他的拿手好戲。 但故事感覺不太優,太過賣弄奇情元素缺乏內在邏輯。 兩位男主角論演出和角色複雜性都算可圈可點,但彼此之間沒什麼化學效應,也缺乏透過角色去描寫更深刻的主題,或許是我看不出來吧! 我覺得女主角除了賣肉之外,角色塑造和演技都滿失敗。

第二部是Jame Ivory的《異國情緣》(The White Countess - 2005)。 編劇是日裔英國小說家石黑一雄,加上以文學電影見長的導演,是一部文學味相當濃的電影。這部片也是和導演長期合作的製片Ismail Merchant去世前的最後一部製作。與其說這是一部愛情電影,其實應該算是一個描寫歷史洪流中各角色不同處境的故事;一位失明的美國前外交官,一位和家族從俄國流亡到上海的女爵,一位神秘的日本人,以及來自世界各地齊聚上海的各方人士及難民。前外交官的自我封閉,女爵的落魄以及她和家族之間的矛盾關係,和整個上海的混亂多彩,都反應了當時動盪的歷史情境,舊世界歷經的毀滅和劇烈變化。男女主角的異鄉情懷描寫得不錯,他們的相濡以沫也成就了這個在亂世中求生的故事。

男主角雷夫范恩斯還是他的一貫斯文演出,女主角Natasha Richardson對我來說是生面孔,她演出的落魄女公爵我覺得也相當稱職。真田廣之咬文嚼字的英文腔比我預期的還要好。 要說缺點的話,可能節奏有些緩慢,拍片實景的限制也難以壯觀呈現30年代的上海市景,電影中的上海異國風味還是有點重,而且片中沒有任何一位中國人的角色,也不知道該說什麼。最後結尾有點讓我想到一些抗戰電影的老梗。 不能說多精彩,但就是一個簡單的電影訴說著簡單的故事,帶我漫遊到不同世界,也沒什麼好再要求了。
以上兩片都有DVD可租,畫質不錯。

留言

  1. 當年5年級中段學生時代,在舞會中跳慢舞的時候。就是跟這個電影一樣。 
    我覺得第一次接觸的電影,裡面跳慢舞的橋段部分。 影響當時5年級中段到5年級後段。 他們在舞會也都會有跳慢舞三貼的部份 。 
    Reality/Go On Forever - Richard Sanderson [La Bou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DjDYap-_X8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