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

試用一些觀影記錄的網站

一直都有記錄每年觀影的清單,以做為年度回顧之用,累積了好幾年,總想做更好的整理。我的理想是,把所有看過的電影建一個資料庫,有好用的界面可以查詢,可以方便地找出某導演的作品看過哪些,或是某國家某類型某年份作品的記錄,可以記入個人的評價和感想等等各式資料。

看過Happy Idioterne網站(之前叫做"神經病的悶電影"),站長以他自己的方式建立了電影的資料網站,還為每一部看過的電影編流水號記錄感想,從1998年到現在也記了一千六百多號,這可以說是影癡的編號強迫症吧!之前周星星的網站也發表了他個人從八零年代到現在每十年的電影個人榜單,Ryan也在後面回應寫了九零年代和二○○○年起的榜單。我雖然看得不夠多沒法真的列出什麼代表性的片單,但我也很好奇自己這十幾年看片下來可以整理出怎麼樣的名單?只是一堆資料完全沒有整理,想要列排行也列不出來。我想周星星和Ryan應該都有一套他們自己觀影記錄的方式吧!

我看過比較誇張的是,美國影評人Mike D'Angelo在他的網站上列出了從1930至今每一年的個人十大片單,當然內容是隨著看片不斷更新的。這種龐大的資料整理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呢?

不知道有沒有人可以聊聊自己觀影記錄的方式?

陸陸續續試了一些網站和軟體。

首先是之前寫過imdb的MyMovies,資料庫完整和查詢功能的多樣是其優點,但界面難看難用又不支援中文。

==>我的imdb MyMovies網頁

接著是之前有人推薦的Listal,新增電影很方便是優點,有社群功能可以互相分享交流,但還是不支援中文,而且片子種類似乎不太多,很久沒用了,剛才上去一看好像又多了不少功能(像列出各種個人榜單),或許可以再玩一玩。

==>我的Listal電影網頁

當然還有對岸的豆瓣,支援(簡體)中文還可自行修改資料新增電影,社群功能看來滿強大 ,同時還有閱讀、音樂...等等不同的種類。只是我不知道列了一堆片單後,可以怎樣的查詢和呈現?這好像還是以分享為主而不是資料整理的網站。

==>我的豆瓣網頁

最後是前一陣子發現的一個Open Source免費軟體Griffith,這算是一個DVD影片管理軟體,試用了一下發現它支援title和original title,可以同時需入原片名和中文片名,新增電影也可以從imdb抓取資料快速又方便 ,片單還可以輸出成html檔。只是資料查詢功能不多,而且軟體版本還在0.9-rc3,感覺還不算是成熟的軟體。

這些網站和軟體的一個共通問題是,假如片單長大到一、兩千部之譜,到底該怎麼整理與呈現?

目前還是沒有一個很好的解決之道。如果有一個網站能集合各家的優點,資料完整、支援中文、界面方便好用,多樣的查詢與個人化整理方式,還有可以連來連去互相分享討論的社群功能,應該會很有趣才是。

留言

  1. 我的觀影記錄是記在筆記本, 還沒電腦化.
    從1902~2006年, 每一年份的重要電影和看過的電影,
    總計在幾萬部以上, 要用資料庫打出來可能要搞很久.
    PS. 你的新版面, 側欄都看不到.

    回覆刪除
  2. 大哉問,但余將小哉回答。
    周星星我只在唸大學的時候,曾經在筆記本上寫觀影心得。但似乎在寫了十多部片之後,就放棄不再做類似的事。
    一部片,如果放映完之後,沒什麼人要討論它,那這部片就死了。這就像圖書館裡的書一樣,沒人去翻它,那些書裡面的知識永遠都是死的。
    其實,我的作法很簡單:憑感覺。有些片,看完之後,根本不想再看第二遍。如果花了錢看這部片,卻不想這樣無聲無息地不利用它的剩餘價值,那就好好地「消費」它,把它寫成影評或觀影感想。現在有部落格,等於莫名其妙一定會有誤闖的讀者,所以還是比以前寫在自己的筆記本上沒有人知道要好。
    不過,有些片會給我很深的印象,因此,我會不斷地默記這些片;而所有的入門之鑰全都在導演。也就是說,從導演進去,即使這些導演也可能把片拍糟過,但也一定不可能漏掉他們拍出的傑作。為了這些佳作,我會再花時間寫影評或想辦法從某些主題切入寫一些比較深的文章。
    但,假設像《賴家王老五》這樣的片,在部落格寫出一篇影評已經算剝削完這部片的剩餘價值了;再過十年,就算不記得曾經看過這部片,那又怎樣呢?因為,對我來說,把那些重要的片再炒成活的,總是比較有意義。
    不過,我相當佩服您的議題設定。

    回覆刪除
  3. to PromLin:
    感謝你,我一直用firefox,沒發現ie下顯示有問題。
    現在應該修好了。
    to周星星:
    感謝你的仔細回答。
    觀影記錄主要也是好玩,各人有各人的習慣,也不算是什麼重要的事。
    有些片如你所說忘了就忘了。 :)
    這就像記日記,記下來有時候可以回顧一下。
    但沒記也沒什麼,該記得的還是記得。

    回覆刪除
  4. 我用douban來作觀映記錄,可是感覺每片都寫體會,會太形式化
    http://www.douban.com/collection/zjy/movie/

    回覆刪除
  5. 哇,好棒喔,提到我的網站耶,感激alfredo!!
    PromLin 的萬片也實在是太恐怖了!!
    我覺得寫這種紀錄,,前提一定要自己開心,要不然會越寫越痛苦.
    像我是有失憶症,不是太印象深刻的電影也許二天就忘了,所以才會想紀錄一下.
    至於整理的問題,我一開始也是寫在筆記本上,做了網站以後,才全部用excel檔整理
    感想的部分,我是用文字檔存在別的地方,所以也是很笨的方法.
    其實市面上的免費程式或空間都有限制性,再怎麼好用都不太好用...唯有自己創造一個.....
    (這個很難,我也還在評估研究中,不過這部分會是最好玩的...好啦,我先玩玩,有成果再跟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
  6. to zJY:
    感謝你的分享,看電影高興就好,沒一定要每片都寫些什麼。
    to Boogieman:
    不用感激吧?你的網站比我的blog有名耶! :)
    你是打算自己寫程式嗎?加油!

    回覆刪除
  7. 觀影記錄?電影個人榜單?現腦袋不清不楚分不清那個第一那個第二。只有一年有記錄我睡著的電影,其他忘了記!蠻烏龍的是,常去看二輪,只記得爛片卻忘了另一搭的好片(明明是為那部而來)譬如看了不知所云的超完美嬌妻,卻忘了是搭那一片?因為超完美嬌妻我有睡著。

    回覆刪除
  8. 其實以前我只是把看完影片中譯名跟原名抄起來寫進筆記本
    方便以後查片名,比較好的後面會註明一下a+或什麼的

    但去年開始
    我開始用excel...

    整理起來會比教方便,至少不用用筆抄...也不用擔心筆記不見。

    不過話說回來,以前我某學弟,看完用excel打中英文,還打導演,還附上imdb或看過的影評連結...那對我來說太麻煩了。

    結果後來某天我學弟電腦壞掉,硬碟死掉,結果做了好幾年的筆記沒有備份,就...

    回覆刪除
  9. to ryan:
    抱歉,不知為何系統判定你的留言為垃圾留言,所以才會一直沒有顯示....
    關於備份,只要勤於燒成光碟,沒事丟上網路空間,這樣就比較不會擔心了...但常常就是懶....
    看來大多數人都是土法煉鋼,記憶力 or 筆記本 or Excel。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